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19日,共有154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包括17只股票型基金(其中11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59只混合型基金、51只债券型基金(其中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6只QDII基金和21只FOF产品。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呈现出先抑后扬、热门赛道深度调整、市场风格切换明显的特征。下半年,中长期社融增速明显回升的概率进一步提升,权益市场仍具有结构性投资机会。本期从新基金中选出3只权益基金和1只混合型FOF,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进行参考。

  万家颐远均衡一年持有

  万家颐远均衡一年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章恒。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0%+恒生指数收益率×10%”。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基金基于对市场中长期投资趋势的判断,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该基金设有一年持有期。

  积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聚焦中长期精选行业和优质公司:基金将采取积极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对相关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进行动态跟踪;同时基于市场中长期趋势判断,均衡精选行业配置,把握市场风格切换,追求最佳的风险收益比,关注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确定并动态调整行业配置比例。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和公司估值水平,在注重安全边际的基础上挑选具有中长期竞争力的优质公司。

  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收益表现亮眼:拟任基金经理章恒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在管5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合计规模约45.52亿元。截至2022年8月18日,其代表产品万家颐和任职期累计收益率达94.96%,年化收益率34.27%,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在今年年初A股震荡下行阶段逆势上涨,超额收益表现优秀。

  基金经理擅长把握行业机会,重视估值安全边际:章恒擅长寻找顺应社会发展变化趋势的重要行业,根据行业发展的时间线,挑选出受益最为明显的2-4个行业,每个行业配置比重20%-40%,左侧布局潜力行业,右侧加仓进攻行业。个股选择方面,章恒会深入研究和跟踪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建立全面且客观的理解,然后耐心等待股价的合适买点,并且重视估值安全边际,代表产品重仓股平均市盈率、市净率明显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其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华安优嘉精选

  华安优嘉精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王斌。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基金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优选品质好、盈利能力佳、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和公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投资优质行业与公司:基金将在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股票市场行业轮动的基础上,主要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优选行业和公司,投资于具有良好基本面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行业估值水平等因素;同时在拟配置的行业内部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筛选具有较好品质和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基金经理代表产品长期业绩稳定优秀,市场适应性较强:拟任基金经理王斌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在管4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合计规模约193.74亿元。截至2022年8月18日,其代表产品华安安信消费服务任职期累计收益率达319.98%,年化收益率45.84%,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十,长期业绩稳定优秀。此外,2019年-2021年市场主线各不相同,该基金每年都稳定跑赢沪深300指数。

  均衡成长风格,深耕消费与制造领域,分散投资控制组合波动:王斌能力圈覆盖广泛,尤其在消费和制造领域中有深厚积累,是一位“非典型”消费赛道基金经理。他遵循价值投资理念,致力于在整个消费产业链中挖掘被低估的个股,重视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偏好选择在产业链中具有竞争力的成长性标的,同时也关注周期性的投资机会。此外,王斌主要通过细分行业的均衡配置以及分散持股,以控制组合的波动。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国投瑞银行业睿选

  国投瑞银行业睿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綦缚鹏。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比例不超过50%。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基金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动态调整组合结构,多因素分析框架把握投资机会:基金将采用多因素分析框架,从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因素、市场利率水平、市场投资价值、资金供求因素、证券市场运行内在动量等方面,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市场投资机会与风险进行综合研判。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行业权重并持续地动态调整,基于公司基本面全面考量、筛选优势企业,分析股票内在价值。

  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优秀,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拟任基金经理綦缚鹏,12年基金管理经验,目前在管4只公募产品,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合计规模约47.20亿元。截至2022年8月18日,其代表产品国投瑞银瑞利任职期累计收益率达142.29%,年化收益率15.70%,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明显,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5%;此外,基金经理风险控制能力强,在綦缚鹏任职期间最大回撤仅21.23%,远低于沪深300指数同期最大回撤(34.84%),近三年、近五年任职期间的年化波动率均低于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

  基金经理主动管理回撤,投资灵活度高:綦缚鹏坚守绝对收益优先、兼顾相对收益、主动管理回撤的投资理念,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具有优秀的择时能力。在行业选择上,他立足于宏观面,从比较长的周期来审视行业所处的位置,50%的仓位集中在2-3个行业,剩余50%分散投资。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易方达优势驱动一年持有

  易方达优势驱动一年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5%+中债新综合指数(财富)收益率×25%”。该基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基金在控制整体下行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定量+定性”精选基金,力争实现长期增值:基金将针对全市场基金建立统一的基金评价体系,根据评价体系的分析结果建立可选基金池,采用“核心-卫星”策略进行基金配置,核心组合采用积极的投资风格,主要投资于基金管理人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同时综合考虑市场及基金运作情况配置其他管理人旗下的基金作为卫星组合,对核心组合形成补充。

  基金经理专注基金投研,代表产品业绩表现优异:拟任基金经理张浩然,具有7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在管6只FOF产品,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合计规模约98.23亿元。他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确定基金是否具备清晰的投资策略,对基金进行合理分类,从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投资行为和投资理念多维度考量,最终在基金中优中选优。其代表产品易方达优选多资产三个月,与新产品的风险定位相同,截至2022年8月16日,该产品近两年的累计收益率为14.16%,相对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12.12%,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2/29。

  新产品凝聚品牌优势,助投资者优选基金:新产品主要投资于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产品,易方达基金在各类基金深耕多年,拥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布局和深厚的投研实力及专业优势,能够为新产品优选基金提供良好的投资基础和多样化的选择,帮助投资者优选配置其旗下优质基金。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混合型FOF,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