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指数基金投资方法论与考察维度

中植基金 李洋 程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立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六十多年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巴菲特是指数基金的坚定拥护者,他不仅在公开场合多次推荐普通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还表示在自己过世后,要让他的财产受托者将90%的财产用来购买指数基金。

  巴菲特如此推崇指数基金,主要源于指数基金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具备成本更低、运作更加透明、更能避免个股风险的优势。

  指数基金根据跟踪的指数大致可以分为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三大类。宽基指数是市场上最主流、最具代表性的指数,投资宽基指数的本质是投资该市场区域的发展;行业指数在制定挑选股票的规则时会限定投资某个行业,比如银行指数就是专门投资银行股票的,证券指数就是专门投资证券股票的;策略指数是在宽基的基础上,人为地加入一些选择和加权条件,比如红利、低波动、价值、基本面、等权等等。策略指数较为小众,跟踪的基金数量和规模均较小。

  投资者在进行指数基金的投资时,整体上可以采取宽基为主,行业为辅的策略。因为宽基指数的优势在于整体风险相对行业指数较小,比较稳定,不会因为某一行业出现“黑天鹅”而带来巨大的波动。而行业指数的特点在于聚焦,围绕某个行业进行投资,同样风险也相对宽基指数更高,具备大涨大跌特性。因此,投资者可从主流、常见的几类宽基指数开始入手,以相对稳健的宽基指数基金作为投资主力,此外配置少量自己熟悉并且经过深入研究后的行业指数。

  对于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应该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在投资宽基指数时,可以采取参考估值、长期定投的策略,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宽基指数长期来看在波动中具备向上趋势,而通过参考估值、定投入场的方式,可以在减少投资收益波动的同时增加长期收益。比如,可以参考指数的估值历史百分位,设置30%以下为低估区、70%以上为高估区,当指数处于低估区时增加定投金额,处于高估区时减少或停止定投。

  而行业主题指数的投资,应以深度行业研究为主,估值水平只能作为参考手段。这是因为行业主题指数表现受到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影响较大。投资者可以参考美林时钟判断经济大环境,关注相关产业政策,并分析影响程度及时间。同时指数的估值作为辅助分析,衡量当下的投资风险水平。

  前面论述了指数的分类以及不同类别的指数该如何投资,下面谈谈指数基金该如何选择。

  指数基金可以分为被动指数型、指数增强型两类。前者以跟踪指数,严格控制跟踪偏离为运作目标;后者以在一定跟踪偏离的约束下,获得长期稳定超越指数的收益为运作目标。

  投资指数基金的收益来源可以概括为以下公式:R=β+α-成本。β代表指数本身的收益,α代表指数基金超越指数的收益,成本即基金的各项费率。这个公式也说明了投资某个指数时,如果跟踪的基金中存在能长期稳定获得超额收益的增强基金,应该优先选择指数增强基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超额收益长期积累下来还是很可观的。如果跟踪的指数基金中没有能长期稳定获得超额收益的指增产品,可选择指数复制能力较强的被动指数基金。

  对于被动指数基金,中植基金产品研究团队主要考察基金的工具属性,通过跟踪误差指标考察基金的跟踪效果;通过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申赎费考察基金的交易及持有成本;通过规模及成立年限衡量基金的流动性、稳定性。整体而言,跟踪误差越小、成本越低廉、流动性及稳定性越高的基金,工具属性越强,更适合投资者持有。

  对于指数增强型基金,在考察基金工具属性的基础上,还会考察基金的增强效果,通过超额收益绝对值、超额收益同类排名衡量基金超额收益大小;通过月度超额收益胜率衡量基金超额收益的稳定性;通过信息比率衡量基金超额风险比。整体而言,基金超额收益相对同类越高、月度超额收益胜率越高、信息比率越大,说明该基金的增强效果越好,在该基金同时具备工具属性的情况下,更适合投资者持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