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低于预期的社融和降息怎么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一周可看到央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10bp,来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稳增长。

  7月新增社融7561亿元,同比少增3191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4万亿,社融存量增速为10.7%,较6月下降0.1个点。新增社融较少主要受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企业债券融资、未贴现承兑汇票走弱影响,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较6月环比回落2.6万亿是新增社融回落主因。此外,新增社融下滑有一定“季节性因素”,7月新增社融较6月新增社融51733亿大幅下滑,而6月新增社融高读数有“季末冲量”的因素,这与3月社融放量而4月社融走低相一致。

  同时,7月M2同比增长12%,环比提升0.6个点,M1同比增长6.7%,环比提升0.9个点,显示货币供应充足,流动性宽松格局未变。7月M2同比增速升至2016年5月以来新高,M1同比增速升至2021年4月以来新高,即使有去年7月“低基数”效应,但仍显示当前货币供应相对宽裕。

  7月社融数据与低于“荣枯线”的7月PMI共同印证经济复苏弱,但M1、M2则显示金融体系货币供应量充裕,流动性宽松延续,当前问题的症结是“融资需求差,而非资金供给紧”。

  7月新增贷款6790亿,其中企业、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均大幅回落。新增贷款读数回落与6月“冲量”的因素强相关,如7月企业短期贷款负增长与4月情况类似,都是银行季末冲量后企业偿还大于新增贷款所致。

  MLF调降后,LPR调降可期,且5年期以上LPR下调概率或大于1年期LPR。7月新增贷款整体回落,其中短期贷款受季度“冲量”回落影响较大,因此5年期LPR或下调幅度更大,可以以更大力度的稳住中长期贷款,进而稳住经济大盘。综上来看,LPR非对称调降可期,稳住中长期贷款意味明显。

  当前经济复苏有所波动,使得A股难有趋势性行情,但在流动性充裕且贴现率进一步下行的格局中,小盘成长的结构性机会或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于富国策略团队。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2022.8.14。)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