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元配置 稳健布局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一季度末,在政策推动下国内需求端持续发力,企业的经营情况也有明显改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明显回升,M1与M2增速剪刀差减小,中国经济的表现整体高于市场预期。下半年在“稳经济”政策发力下,企业经营将继续得到大幅改善,市场情绪大概率将进一步改善。

  从行业估值来看,部分景气赛道仍然具备长期配置机会。以往估值较高的行业,如电子、生物医药、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板块性价比改善。这些行业具有较高长期增长潜力,是国家“十四五”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以当前价格布局具有较高性价比。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属于投资的“本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市场不失为上策。基金配置的“本手”是组合的核心,通过多元稳健的资产配置兼顾组合的收益与风险,获取市场长期均衡收益。

  基金配置的“妙手”是组合的“卫星”配置,通过观察宏观环境、资本市场的细微变化,对市场方向做预判,借助合理预测提前布局来增强组合收益。但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还要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根据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寻找施展“妙手”的时机,把握大类资产、风格以及行业上的结构性机会,保证短期收益的同时,博取长期较高的弹性。

  权益基金:

  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建议投资者注重风险与收益间的平衡。在权益基金投资时,充分考察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净值回撤控制能力及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在承受市场风险的同时充分获取市场收益。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市场情绪偏谨慎,波动加大、板块轮动效应显著,择时难度较大,混合型基金更具优势。待下半年政策效果显现,经济稳步增长、企业发展重回快车道,再以淡化择时、选股能力更强的股票型基金为主。

  风格上,注重价值龙头和优质成长股。一方面,当前环境下,企业经营难度加大,资金获取难度大,更有利自由现金流强、业务盈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部分“护城河”较深、处于国家发展核心领域的成长股估值有明显回落,其在政策推动、资金和市场需求共同向好下,有望迎来更快成长。

  主题上,根据市场情绪变化,捕捉“稳经济”政策带来的新增长机会。长线关注受益于产业升级、具有核心优势、“十四五”重点规划板块,如新能源、高端制造、半导体、国防军工、创新医药、人工智能等主题;中线适当配置受益于“稳经济”政策、流动性提升、景气度改善,当前估值较低、风险回落、业绩改善的蓝筹价值主题,如金融地产、大消费、新老基建等主题;短线关注受益于涨价,景气向上的资源类周期主题。

  固定收益基金:

  增配债券基金增强组合收益

  当前,海外经济恢复低于预期,降低了海外资产的吸引力,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国内PPI持续回落及CPI温和增长,也有利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整体环境利于债券市场,可通过增加债券基金,下调货币基金的比重增强组合收益。在产品选择时,可根据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基金公司的固收管理规模进行精选。

  在品种选择上,短期内适合配置以金融债、利率债为主,企业债为辅的稳健产品。中长期来看,在“稳经济”政策效果集中释放下,企业盈利将明显改善,可适当加强对信用债产品和一些业绩稳定的可转债及“固收+”产品的配置。

  QDII基金:

  充分发挥多元资产配置长期优势

  长期来看,海外权益、黄金、原油等资产与国内权益及债券资产的相关性较低,通过多元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能有效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权益QDII基金方面,部分企业估值已有明显回调,长期配置价值也在逐渐显现,但海外市场短期内将受加息及情绪等因素影响,配置时仍需谨慎。

  商品QDII基金方面,从避险、分散、抗通胀角度来看,短期内黄金产品仍有配置价值,但实际利率上行及美元走高将压制黄金价格上涨空间,宜适时降低仓位。俄乌冲突加剧全球能源供给缺口,而OPEC+各国增产意愿并不强烈,短期内支撑原油价格。不过目前原油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地缘政治环境转向或OPEC+各国加大产出,可能会加大原油价格下跌风险,原油QDII基金配置时要保持警惕,可适当降低仓位。商品QDII基金配置以挖掘价格错配为主,不宜采用买入并持有的长期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