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315”建议:理性认识市场 投资量力而行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2022年“315”消费者保护日临近,记者3月14日获悉,南方基金通过旗下自媒体矩阵、电话、邮件、短信、app、系列直播等方式,持续输出客户陪伴内容,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认识市场,投资应量力而行。南方基金官网以及“南方基金投教基地”设置“315投资者保护”专栏,从多角度向更多投资者传播理性投资理念。

  鉴于基金投资者关于“如何抄底”的咨询量近期不断提升,南方基金给出以下三个建议:

  一是不要孤注一掷。南方基金指出,适当分散或许会影响收益率,但大概率能提升持仓体验。在投资中,不妨参考“核心-卫星”组合策略:即整体核心仓位配置到稳健类权益基金或固收类基金,而把主题/行业基金这类高风险投资作为配置仓位偏低的卫星层。

  二是做好“压力测试”。南方基金表示,基民在投资前需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并持最好的心态,做“最坏”的打算。

  三是有计划地分批买入。南方基金指出,不要在基金净值略有下跌时便疯狂补仓拉低成本,因为谁也无法预测精准的底部,市场的底部是一个区间,投资者最好能提前制定一个分批买入计划并严格执行:第一种方法是“正金字塔”买入法,在基金下跌的时候,随着净值的下跌幅度,逐步增加每次加仓的仓位,从而摊低投资平均成本;第二种方法是基金定投,用固定金额在固定时间买入同一只基金,净值越高时获得的份额就越少;相反,当基金净值越低时获得的份额越多。某种程度上,定投让投资者在别人恐慌的时候相对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保持谨慎;第三种方法则是主要适用于长期震荡行情的网格交易策略,简单理解便是标的价格每下降一格,买入一部分仓位;每上涨一格,卖出一部分仓位。

  南方基金表示,为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该公司始终秉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持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的理念,坚持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的原则。通过开展多样化投资者教育活动、展示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投放投资者教育产品、提供投资者咨询等服务,帮助投资者识别投资风险,收获理财知识,提升投资认知,逐渐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