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什么是“固收+”的稳固基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经历A股的波动洗礼,希望找一些低波动的投资品种。银行理财是往往是大家想到的第一去处,但是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刚性兑付打破以后,传统理财产品减少,净值型的“固收+”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刚好给投资者提供了新选择。因此,对于青睐“固收+”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眼中“向下保护”比“向上弹性”更为重要,相对稳健的表现和可控的风险是核心诉求,而实现这个诉求的基石就是债券投资。

  无论是基于逻辑推演还是数据模拟,资产配置都是“固收+”力争稳健的最大信心来源。具体到资产选择上,“固收”部分会青睐于优质的利率债或信用债,而“+”部分或更偏好于A股和可转债。(仅为整体情况,不代表单只产品投资情况)

  但如果将“固收+”产品比喻为海上的冰山,“+”的部分就像海面上的一角,是大家关注到的部分;而固收投资部分是隐藏在冰山下面的体积最大、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更是“固收+”重要的收益来源。

  从长期收益率来看,股票类资产肯定是具备投资价值的,同时巨大的波动让人“又爱又恨”。而“固收+”策略基金是在争取股票基金和纯债基金之前的“向下有基底、向上有弹性”的平衡效果,因此“债券投资”这个基石也显得尤为关键。“固收+”在“+”收益的同时,也是“+”风险。“+”部分种类繁多,各显神通,但其实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固收”这个基底部分。

  在众多的资产、策略的选择类别中,“固收+”的“固收”部分核心在于给投资人争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因此往往会选择整体表现稳健的信用债或利率债。信用债相较于整体债市具有一定的超额回报,因此也成为了大多“固收+”产品基底部分的心仪之选。但当市场信用环境不佳时,则会更倾向于利率债来避免信用风险。

  而债券投资是一项非常看重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以及背后团队相关实力的工作。影响债券价格最关键的因素是利率水平,投资人需要做好宏观经济、财政和货币政策等自上而下的相关研究,从而判断未来的利率走势已决定资产的配置;资产配置框架下,还需要自下而上地精选个券,现在市场上的债券数量远远超过了股票,也需要基金经理去研究不同的行业、发行人、分析信用风险,从而构建一个风险收益相对更好的投资组合。理论很美好,但也需要靠谱的管理人去实践,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是关键。

  这也使得“固收+”投资对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要求很高,基金经理需要建立多类资产的认知力,而强劲的主动债券投资能力,又是做好“固收+”的重中之重。投资者在选择“固收+”基金的时候,不妨所关注那些拥有扎实的债券投资功力,熟稔债券久期策略、杠杆策略、新股策略的基金经理,他们或许更懂得如何打造“固收+”的稳固基石。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