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资低买房没戏?教你一招提高贷款额度

腾讯财经

  粉丝故事:

  小马,今年24岁,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目前的月收入不到7000元,父母准备出首付,为他购置一套婚房。看中的房子,在首付三成的情况下,月供要5000多元。目前银行发放房贷审核十分严格,借款人月还款额不能超过月收入的50%。

  小马微薄的工资难以申请到这么多的贷款额。想买这个房子,难道只有提高首付这一种办法?

  非也!

  小马的月收入较低,但小马的父亲尚未退休,且工资较高,可以父子结合,共同申请贷款,这种贷款方式叫做“接力贷”。

  小马这个情况,是儿子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亲与儿子作为共同借款人办理房贷。也就是说,银行可以按照所有借款人的累计收入之和为基础计算月还款额,从而增加贷款额度,圆一家人的购房梦。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是50岁左右的老人,想要贷款买房,但是银行通常不会给20年的贷款期限,那么这个时候也可以将子女作为共同贷款人,延长贷款时间。

  接力贷有什么好处?!

  1.对于子女来说,增加了贷款额度;

  2.对于父母来说,延长了贷款时间。

  “接力贷”真的可以称为“良心贷”。

  目前在北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都有“接力贷”业务。

  申请接力贷需要哪些条件?

  我们可以看“中国农业银行”官网给出公告:

  1共同借款人中的父亲(或母亲)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稳定职业、收入,且年龄不超过60岁。

  2共同借款人中的儿子(或女儿)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限于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但应有较好的职业前景。

  3本笔住房贷款月还款额与共同借款人家庭月合计收入之比应不高于50%,共同借款人家庭月所有债务支出与其月合计收入之比应不高于55%。

  接力贷,可以覆盖新房、和二手房,但对办理者的年纪有一定的要求。

  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要求都是不能超过退休年龄,也就是60岁。

  中国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政策相对宽松,父母申请年纪的上线可以达到65岁。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做接力贷时,要问清楚银行判定首套房、二套房的规则。

  农行和工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做接力贷只审核主贷款人名下的房屋情况和贷款情况。也就是说,孩子作为主贷款人,他名下无房无贷,父亲名下有一套房贷款没有还清,那么他们还是被划定为首套房。

  而交通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却表示,共同贷款,父子名下的房屋情况和贷款情况都要计算在内。

  贷款时间的要求是贷款年限加上贷款人年纪不能超过70年。

  如果老人是主贷款人,现在老人是64岁,那么可以贷款的时间是70-64=6。 只有6年的贷款时间。

  如果儿子是主贷款人,他今年35岁,名下没有贷款的情况下,最多可以贷款30年。

  如果儿子名下有一套房子,还有十年的贷款没有还清,那么,他可以贷款的年限是70-35-10 =25,也就是25年。

  “接力贷”可以帮助购房者解决“钱和时间”的问题,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也会让人有所顾虑,比如以刚刚成年的子女名义购房、贷款,实际是父母亲在还贷款,将来孩子结婚了,房产到底算父母的还是孩子的,就有产生纠纷的可能性。

  所以大家在使用接力贷之前,不但要问清楚银行的具体政策,还有和家人做好沟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