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卓佳集团张海亮:外资PE在华投资可能进一步活跃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卓佳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海亮,就外资私募股权基金(PE)在中国的稳健展业、合规发展、高效运营,以及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在全球宏观环境出现较大波动背景下的投资信心、投资动向等话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

  张海亮表示,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普遍认可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及投资潜力,近年来正持续不断地积极投资中国市场。在当前更高的行业发展阶段和监管环境下,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应着眼长远发展,提升专业投资与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运营效率及合规水平。

  新阶段带来更高要求

  成立于2000年的卓佳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目前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公司拥有超过3000名员工,服务逾5万家客户,其中包括近2000家亚洲上市公司,以及超过2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核心业务包括公司治理、财务会计、税务咨询、基金服务、跨境投资等。公司多年前就开始聚焦于中国私募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业务机会,也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历程有深入全面的观察思考。

  张海亮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市场)在2018年以后进入了规模增速有所下降、“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更高发展阶段,向着规范化、体系化的方向稳步迈进。

  在此之中,新的行业发展阶段和监管环境,正对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带来更高的运营管理要求。首先,在中后台管理方面,外资机构的基金运营团队、财务团队、法务团队、税务统筹团队需要更加精细化和高效的管理。其次,在投后管理方面也需要投入更多资源对被投项目进行赋能。从战略布局的角度来看,任何一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中国市场,也需要在商业计划、基金架构、跨境资本等方面做出全面稳妥的安排。

  张海亮称,根据中基协的调研数据,2020年私募股权行业使用中介法律服务与财务服务的机构占比已经高达76.54%和68.81%,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内基金运营与管理更趋精细化与专业化。此外,2018年以来,监管层对基金行业的合规要求更为严格。在此背景下,有丰富服务经验的优秀第三方机构,通过覆盖私募基金投资业务周期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将能够协助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提升运营效率及合规水平,使其专注于核心业务,加速其在募投管退各环节的成长。从卓佳集团近两年对外资客户伙伴及行业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具备较强专业管理能力和完善风控合规体系的私募管理人,正在受到投资者的更多青睐。

  外资PE布局步伐稳健

  张海亮表示,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华投资的起始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历程,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华投资已经初具规模并进入体系化运作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共计成立801只,基金目标规模合计约为3139.5亿美元。从投资方向来看,2012年至2022年,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IT、互联网是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华投资占比最高的3个行业。此外,随着近年来国内对于半导体行业的重视,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也在快速增加。

  张海亮称,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是全球各国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渠道。随着中国逐步渐进地推动资本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有充足的途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在国内的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这也显示出外资机构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及投资潜力的认可。从2022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尽管全球宏观环境出现较大波动,但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整体对于中国经济向上的发展前景和丰富的产业投资机会,仍然保持了较积极的预期。特别是在全球及亚太股市波动影响到一些投资项目退出的情况下,外资私募股权基金今年的投资规模与去年相比,整体保持稳定。展望明年,卓佳集团认为,港股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向上,并很可能带来“退出端”的回暖,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华投资布局很有可能进一步趋于活跃。

  张海亮还认为,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来华展业、参与国内各类产业投资,将对中国经济成长、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带动作用。例如,外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的全球产业投资视角、在“募投管退”各方面“成熟的方法论”,都可以给国内同业带来好的借鉴;同时,一些新兴产业的商业模式,也能够通过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得到更好的互相参考和“嫁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