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内新备案私募证券基金超2.2万只 机构积极布局寻找机会

王宇露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A股市场在震荡调整中不断夯实底部,包括私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寻找结构性机会,年内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增长迅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超22000只。随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和规模的快速扩大,监管机构也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11月以来,A股、港股修复行情逐步确立,市场情绪回暖,一些百亿级私募频频布局,调仓换股,备战来年。

  投资者积极准备“等风来”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行业板块分化明显,结构性机会显著。近日A股市场韧性显现,市场情绪逐步恢复。包括私募在内的不少“主力军”持续发力,年内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增长迅速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中基协数据,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超22000只,较去年同期备案数量呈现小幅下降,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处于历史高位,表明机构化进程即便在投资相对波动的2022年仍然稳步推进,使得市场越发有效。”龙旗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朱晓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出台,而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很好的吸引力,包括私募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都在积极准备“等风来”。 

  一位广东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公司正在筹备新产品发行事宜,年内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超2.2万只,意味着私募产品越发获得市场认可。从长期配置角度而言,一方面,当前主要资产下行风险得到较充分释放,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私募产品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潜在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中基协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68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9390只,存续规模5.56万亿元。私募机构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和规模的快速扩大,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近日,监管部门出手规范私募投研活动,剑指涉内幕交易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禁止私募投研人员主动打探内幕信息,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这三个“禁止”来源于11月中基协下发的《关于规范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开展投资研究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私募机构开展证券投资、研究等活动。

  《通知》还明确四个“不得”,一是不得为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利益损害客户利益,二是不得为调研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损害客户利益,三是不得主动寻求上市公司相关内幕信息或者未公开重大信息,四是上市公司调研纪要仅供内部存档或撰写研究报告使用,不得违规对外发布或提供给客户。

  “《通知》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利益,目前私募产品数量发展迅猛,自律管理任务艰巨。”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长期以来标榜的“绝对收益”,更是增加了自身的压力,并且这种压力会传导到其日常投研工作当中,甚至是针对特定客户的营销宣传当中。此次的《通知》所明确的“三个禁止”“四个不得”等规范,正是基于部分私募机构过往的不规范行为。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也提出了“十不得”禁止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于私募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控私募产品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

  自购动作频频

  11月以来,A股、港股修复行情逐步确立,市场情绪回暖,对于本轮市场领涨的医药医疗、信创、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不少私募机构表现出浓厚兴趣。

  近日,壁虎投资创始人张增继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不断优化,有利于推动市场信心逐渐修复,预计先进制造等方向会出现更多投资机会。千亿级私募景林资产近日表示,重点看好品牌消费品公司、社交互动娱乐公司、大零售平台、科技制造业公司、社会服务类公司、提供人工智能算力和算法相关行业公司六大方向。景林资产表示,相信A股和港股明年有望实现较好投资回报,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卖出被严重低估的公司,而应更专注于检验标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出现变化。

  另外,一些百亿级私募动作频频,通过加仓、自购等方式把握投资良机。百亿级私募保银投资上周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预期和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以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合计1亿元人民币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不久前,百亿级量化私募思勰投资也宣布,将自购不低于1亿元旗下产品。

  今年以来,除了上述两家私募外,景林资产、幻方量化、汉和资本、睿郡资产、九坤投资、灵均投资、石锋资产、宽投资产等多家头部机构也纷纷出手自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