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瑞士百达贾文剑:美联储下半年加息步伐料放缓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针对全球市场热点问题,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全权委托多元资产投资和管理主管贾文剑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展望未来,受到通胀影响,预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维持相对比较紧的状态。然而由于加息的效应具有滞后性,预计下半年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可能会放缓。而受到估值和乐观情绪升温等因素提振,中国股市可能仍有反弹机会。

  美联储政策可能转变

  中国证券报:对下半年美国经济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预期?美联储会维持当前的“鹰派”政策吗?

  贾文剑:今年以来,我们逐渐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目前预计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在2.9%左右,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至0.8%。通胀方面,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个人消费物价指数增速可能会达到7.6%,虽然较当前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所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维持相对比较紧的状况。

  然而,展望未来,与部分机构观点不同,我们预期美联储在6月、7月连续大幅加息之后,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加息对美国经济增长影响很大,而且加息还有滞后效应,加息会对消费端造成怎样的影响,美联储还需要观察。美国经济若出现比较明显的拐点,美联储“鹰派”政策在下半年可能不会持续。对于投资者而言,也需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可能受到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股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贾文剑:对于美股而言,我们总体维持中性的看法。首先,其下半年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导致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最终将冲击不少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企业开始裁员,特别是一些大的零售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指引有所下调。

  不过,美国股市依然存在一定机会。例如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在今年第一季度依然维持了10%左右的盈利增速,对股市构成支撑。而今年以来美股表现疲软,其实主要是估值的下调。目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在17倍左右,相对美股长期的市盈率,仍处于偏高位置。

  新兴市场或现分化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将对新兴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贾文剑:美联储加息、缩表对流动性影响是比较大的。不仅是对美股产生影响,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大。一方面,新兴市场要面临国内的通胀和加息影响;另一方面,还要面对美元的流动性紧缩,总体压力较大。

  然而值得强调的是,新兴市场内部的情况非常不同,有的经济体能够从一些因素之中得到一定支撑。举例而言,部分拉丁美洲新兴经济体以原油出口为主要经济推动力,这些国家因为目前能源价格持续高涨而受益。而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年末甚至明年,这些以能源出口为主的国家很大程度上能抵消或减弱美联储加息因素的影响。从近期表现来看,部分拉丁美洲股市表现不错。

  然而,对于一些能源进口国则情况完全相反,不仅要受到能源价格高涨的负面影响,还要面临资金外流压力。

  中国证券报:中国市场将受到哪些影响?在选择行业和股票方面有何看法?

  贾文剑:从通胀角度看,中国CPI同比增速有小幅上扬趋势,但总体来讲,特别是相对于全球通胀来说,中国的CPI增速还是比较低的,所以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受通胀因素影响不是很大。

  中国股市估值与历史以及其它国家股市相比,均处于低位。中国企业盈利增速距离见底的时间点预计不是很远。特别是如果有一些利好的政策出台,中国股市可能会有反弹的机会。

  对于行业板块方面,由于各种不确定性,盈利前景好、有议价能力的公司,能够在外部存在压力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比较好的态势。

  从中长线来看,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等板块将受益于政策支持。此外,随着老龄化现象持续,医疗健康板块也值得长期关注。

  高通胀现象或缓解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全球高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半年这种局面会否出现缓解?

  贾文剑: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企最根本的因素是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一些经济数据表明,全球目前总体供给量已经超过了疫情之前的水平,而全球的需求则有更大幅度的增长,所以,需求远超供给是推动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此外,地缘因素导致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这对通胀有进一步推动作用。同时,部分供应链短缺进一步加剧通胀。

  展望下半年,通胀可能会减弱。能源价格有基数效应,例如国际油价上涨的现象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那么按照同比数据,到了今年下半年,通胀可能有所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