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翼虎投资:A股二季度有望完成筑底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一”假期之后,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显著,周期股吸金明显,核心资产放量下跌,主流资金投资取向发生转移。日前,深圳翼虎投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5月A股市场大概率将延续4月以来的震荡行情。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整个二季度市场或将呈现弱势,但弱而不破,破中有机。二季度A股和港股有望完成筑底,并立足中长期基本面,开始布局新一轮结构性行情。

  基本面依然稳健

  翼虎投资分析,从外部市场来看,二季度以来,美国通胀数据和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反弹仍然对新兴市场产生扰动。特别是美债收益率继续抬升到2%左右,再次压制美国大型科技股估值。未来数周,即使美股因为通胀超预期而出现快速调整,导致全球股市趋势性跟随,A股和港股也更多的受到短期风险偏好的冲击,美国通胀尚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造成收紧压力。

  从内部市场来看,从2月调整以来,不同于美股不断创新高的行情,A股和港股则是持续释放风险。目前,A股和港股基本面和估值层面都没有系统性风险,国内化解存量风险的力度和节奏或仍将在二季度影响短期市场走势。

  对于A股市场后市,翼虎投资表示,如果说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可以被定义为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博弈,即向上的基本面和边际收紧的流动性的博弈,那么,预计二季度可能会呈现一个拐点。在市场僵持过程当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慢慢处于下行区间,经济过了高点之后或将有所降速,货币政策或将有放松的预期。

  关注业绩与流动性变化

  翼虎投资指出,在年报、季报集中披露期之后,业绩层面“是骡子是马”已见分晓。观察这一轮披露的年报和季报,最大的感触就是超预期的“见光死”,低于预期的调整剧烈。

  低于预期的调整剧烈,这个逻辑层面比较好理解,但超预期的“见光死”则令人费解。业绩可圈可点,增速亮眼却“见光死”的核心原因在于对未来的信心不足。

  反映在经济层面,翼虎投资认为,流动性高点出现在2020年7月左右,经济增速高点可能出现在2020年四季度,一季报是过去两个高点叠加效应下出现的一个滞后反应。总结而言,国内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高点在去年上半年已经出现,经济增速高点可能在去年四季度已经见到,所以市场才呈现出这种弱势特征。

  价值股重估将成行情主线

  近两周来,A股市场“煤飞色舞”行情特征显著,周期股吸金明显,甚至出现“手无寸铁”的焦虑,“通胀交易”独领风骚。

  翼虎投资表示,“通胀交易”的原因来自于多方面,受疫情冲击的供需错配、流动性失衡、产能受限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预期。本轮通胀的核心推手还是在于疫情扰动下的供需错配和流动性失衡。商品价格屡创新高的直接影响是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顺周期行业呈现的景气度较高,导致整个市场的中下游行业面临成本压力。

  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不能顺利消化或转移,中下游的企业会比较难熬。企业常有的应对方式如转嫁、控费、调整产品结构等,以此来消化涨价对销售利润率及ROE的影响。例如某机械龙头企业,2020年以来已经多次上调挖掘机产品价格,上调比例超5%-10%;防水材料公司、石膏建材公司等2021年以来也纷纷宣布上调产品价格。具有前瞻性的原料类企业可通过率先消耗风险储备存货和提前进行原料囤货来对冲涨价压力。具有成本转嫁能力和定价权的优质公司已经开始显现左侧配置价值。

  另一种途径是将成本上涨的压力由制造国(中国)向终端消费国(欧美)转移。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15万亿元,同比增长26.6%,环比增长4.2%,比2019年同期增长25.2%。可以看出中国出口增速延续之前强势表现,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外贸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海外需求稳步回升的情况下,基于印度疫情的失控,海外产能恢复的替代效应有限,我国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再次显现。换言之,出口链景气修复,叠加供需缺口扩张,具备涨价传导的出口制造业利润率水平迎来边际改善。

  回到操作策略上,如果一季度是找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二季度的重点则是寻找估值见底、毛利稳定、有边际提升空间的品种。现阶段需战略回避中下游受成本上涨影响的板块,警惕“茅指数”等估值较高板块的补跌风险。价值股重估、成长股调整是未来行情的主线。

  翼虎投资依然围绕着创新型增长深度布局,不会偏离医药、新兴消费、TMT科技和先进制造四个赛道,继续持有海内外能保持毛利稳定增长及战略升级的优质标的。外围市场的不稳定性,叠加印度疫情的冲击,A股当下市场情绪偏弱,对于流动性利空冲击异常敏感,需要关注北向资金的边际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