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普遍预期:A股市场大概率企稳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市场情绪企稳回升等因素推动,上周(3月22日至3月26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探底回升。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等主要股指均在下探至前期低点后快速走高。综合多家私募机构策略分析,目前私募业内对于A股市场短期企稳抱有较为乐观的预期。

  上周A股探底回升

  从上周主要股指的具体表现来看,截至上周五(3月26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五大指数,当周分别小幅上涨0.40%、1.20%、0.58%、2.77%和0.62%。进一步从市值风格角度来看,上周的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风格指数的涨幅与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市值指数的涨幅大体相当,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在个股市值风格上的表现较为均衡。具体到个股涨跌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合计4226只处于交易中的个股,共计有2171只股价上涨;在上周五市场全面走强的背景下,当日两市上涨个股的数量达到3180只。

  在市场估值方面,Wind数据显示,A股七大股指(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的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5.5倍、30.1倍、31.8倍、59.5倍、13.5倍、15.5倍和26.9倍。其中,上证50等权重股指的市盈率水平,继续保持在历史偏低水平。

  调整或接近尾声

  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星石投资表示,从三方面分析来看,春节之后本轮市场调整或接近尾声。第一,核心资产估值风险有所释放,未来表现有望分化,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会重回上行趋势;第二,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整体表现,有望强化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投资逻辑;第三,无风险利率上升的扰动影响已有所钝化。自3月8日以来,北向资金整体出现了接近400亿元的较大幅度净流入,显示出部分主流资金对后市看法有所改变。

  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表示,经过春节之后A股市场的一轮调整后,从指数层面来看,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下降至低估区域。不少个股在估值难以继续下降的情况下,未来更需要关注企业的盈利驱动。

  翼虎投资进一步指出,在经过此前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企稳特征已有所显现。尽管现阶段市场扰动因素较多,个股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但大市值白马股等核心资产板块在经过本轮回调后,短期内的下跌动能已明显不足。因此,当前A股市场可能已经迎来阶段性的操作时间窗口。

  国内某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监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日(3月12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数据显著落后于公募产品),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为79.89%。虽然环比前一周减仓了1.04个百分点,但整体仍位于2020年年初以来的绝对高位。从最新仓位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股票私募机构整体对于A股市场后市的预期,依旧较为积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