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储备人才提早布局 公私募、外资机构“抢人”忙

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末,公私募在招聘上纷纷发力,提早为未来进行人才储备。由于今年权益投资火热,一方面各家机构都将资源向权益方向倾斜,高薪挖角优秀的权益投资人才;另一方面,随着宣传需求加大,电商、销售等岗位的人才也十分紧缺。

  从外资的“抢人”方向来看,由于海外机构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刚刚开始,人才缺口很大,因此其在投研、合规、风控、市场等各条岗位线上均在积极“招兵买马”。

  公私募大手笔招揽人才

  今年来,公募基金发行屡现爆款,百亿私募梯队频扩容,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壮大,各家机构也在抓紧储备人才。

  从公募来看,多家基金公司启动校园招聘,例如,10月,博道基金宣布启动2021届校园秋季招聘,招聘岗位涵盖研究部、交易部、销售管理部、营销策划部等多个部门。无独有偶,景顺长城基金也启动了校园招聘,并于近日再发招聘启事,称将补招行业研究岗。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今年权益投资较为火热,除了招募应届毕业生进行内部培养外,也在开展社招。“我们收到了许多毕业于清北复交学生的简历,大家都很优秀。现在公司对人才的要求也很高,学历是第一门槛,同时希望应聘者有复合专业背景,最好要有产业研究经历。而且随着宣传需求加大,电商、销售等岗位的人才也十分紧缺。”

  从大型基金公司招聘需求来看,金融科技人才成为“香饽饽”。例如,南方基金今年对外开放招聘岗位(含社会招聘、2020届校园招聘)共15个,岗位人才需求近50名,其中,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占比超80%。

  不少私募机构更是大手笔招揽人才。以九坤投资为例,近期针对应届生发布了“凤栖梧桐,百万年薪”量化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招聘职位包括量化实现工程师、AI算法研究员等。值得一提的是,“梧桐计划”专属SpecialOffer提供100万元年薪,Super Special Offer提供200万元年薪,并且提供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落户。

  外资公司积极“招兵买马”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不少海外资管巨头也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业务领域既包括私募和未来的公募,也涉及与内资机构合资成立的理财公司,而拓展业务的重要准备工作之一就是做好人才储备。近段时间,富达、贝莱德、施罗德、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等外资机构频频在各大招聘平台伸出“橄榄枝”,涉及岗位包括投研、交易、合规、风控、市场等。

  以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老牌资管公司施罗德投资为例,集团在今年9月底启动了2021年中国内地培训生计划,并于10月23日和10月28日举办了两场线上宣讲会,针对施罗德在中国开展的业务及未来战略规划等话题与准培训生进行分享。

  此外,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发布了交易、风控、合规、市场等岗位的招聘启事;富达国际招聘高级销售经理、信息安全等岗位;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招聘中国首席运营官;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与中银理财共同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招聘审计、董事会秘书等岗位,工作地点均为上海。

  “今年年初,我们在上海的办公室有30多个人,到年底人数会增加到100人,明年拿下牌照后,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沪上一位外资机构负责人称,该公司已于今年上半年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募牌照的申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