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乘一叶扁舟观势入局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谓之人在水边生活的时间久了,就会熟悉鱼的特性;在山林里生活的时间久了,就能识别山林中不同鸟儿的鸣叫声。这句话出自《增广贤文》,寓意想要了解某一事物,须“近距离”认识事物本身,深入观察,知己知彼,方可观势入局。

  指数投资亦是如此。置身于瞬息万变、胜负无常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如同航海家般,需要敏锐地把握航行风向,知悉远航路线,洞察海上天气……在投资前知己知彼,才能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驾一叶扁舟,驶向远隔重洋的彼岸,这已然成为航海家的在办事项。但在探索未知领域中,航海家也可能会面临暴雨、海啸、雷电、冰雹、飓风等极端天气,若想安稳抵岸,远航前须做到“知己”:使用的是什么样的船漂洋过海?船有多大?帆有几桅?载有几人……提前洞悉这叶“扁舟”的承受力和抗撞性。

  指数投资与深海远航一样,须在开始前充分“知己”。也就是说,投资者要清楚地知道:个人投资是想做短线还是长线?可投资金有多少?自己是激进派还是保守派?能承受的最大浮亏是百分之多少?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千万不能只看到产品的高收益。投资是需要根据资金使用期限、收益预期,以及自己的个性和偏好等,来匹配合适的产品。盲目、片面追求高收益,并不可取,很容易迷失方向,南辕北辙。

  当船只扬帆起航之时,航海家还需要预见和洞悉航线沿途的天气和海面条件、物资补给、通讯方式等,深入到航海中的每一个细节。除“知己”外,“知彼”也很重要。

  那么,应用至指数投资中,何为“知彼”?

  弄清楚指数本身,从指数的市值风格、行业分布、主要成份股中了解其基本情况,从指数的绝对收益率和相对收益率中窥探其历史业绩,从指数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中评估其风险水平,从成份股净资产收益率中衡量其盈利水平,从成份股归母净利润增速等指标中预见其成长性……

  “知彼”更多一点,离指数自身的特征更近一点,进一步了解其所处行业分布、收益率、风险等级,只有这样,在面对风起云涌的金融市场时,投资者才能减少恐惧,保持冷静和坚定,在不期而至的市场波动中寻得目标收益。

  知己如镜,照见内心深浅;知彼如灯,照亮前行之路。在指数投资中,时常反思自我之余,投资者也需要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策略,觅得与基金“知己知彼、长相守”的相处法则。

  从古至今,航海家在远航时都渴望至少能完成一个“心中所愿”,或是站在甲板上,远眺日落时的海平线,或是仰望星空,感受宇宙的浩渺和神秘,亦或是身处遥远海域,觉察到如海底火山般的神秘自然奇观。其实,航海家也好,投资者也罢,所求都是锚定方向,稳步前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