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江洪流资产姜昧军:从“三驾马车”到“三大动力”的转换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几年的股票市场,让许多投资者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大江洪流资产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始终把握住了节奏。用大江洪流资产董事长姜昧军的话来说,过去三年大江洪流相对于市场的稳定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投资框架中区别于当下流行的中观“赛道”投资理论,而更加注重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的深刻思考。

  大江洪流资产董事长姜昧军具有24年的投研一线丰富经验,自2000年作为证券公司研究员涉足资本市场,姜昧军经历了多轮资本市场周期和经济周期。研究出身的他,不仅对宏观经济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对于企业商业模式和竞争力的长期跟踪和研究也让他对微观层面的企业价值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洞察,这也形成了大江洪流资产有别于其他投资机构的研究分析框架。而长期负责大型保险机构投资运作的经历,则塑造了他极具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特点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

  具有明显险资风格

  作为管理过大规模险资的投资团队,大江洪流投资风格具有明显的险资风格。“险资最鲜明的投资能力就是对宏观经济有深刻理解,投资的逻辑起点来自于宏观视角,而不是行业赛道和微观公司。”姜昧军说,“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策略。而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其实是一个综合收益的概念,是将保险资金根据资产配置方案配置在股票、债券、股权、实物资产、非标资产等不同资产后,汇总而得出的投资收益。因此,这就要求投资团队对于宏观经济有前瞻性的深刻理解,即使未来宏观经济增长不确定,基于宏观分析体系的投资组合都要追求实现长期合理投资回报。”

  在资产配置框架下,保险资金可以接受不同细分资产类别的价格波动,但由于保险公司有整体资金绝对收益目标,对于股票等单一资产风险也有其承受损失的上限,否则单一资产波动就会破坏保险资金整体的绝对收益目标。“在投资中,我们追求的是不要亏钱,即使遇到‘黑天鹅事件’等极端风险也不要亏大钱的理念。在投资运作过程中非常重视长期目标、过程控制回撤,且极端重视投资的精度。在过去三年的市场环境中,我们的投资理念也很好地体现在我们的业绩中。”姜昧军介绍。

  宏观能力驱动下的竞争力投资

  与一般投资机构不同的是,大江洪流资产的投资框架中对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因素非常重视,但弱化了传统分析框架中对中观层面的分析。在姜昧军看来,传统分析框架中的中观分析过于关注对需求端的理解,反而忽视了对产业、企业在不同维度下所面临的竞争的理解。过于关注“赛道”以及行业政策和需求,是很多投资者近些年投资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不是因为需求大,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就一定赚钱,反而在需求很大的行业里,来自不同维度的竞争压力会更大,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更大。”姜昧军说,判断企业是否真正具有长期价值不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的大小,而取决于对企业在时间维度下的竞争力认知。

  “研究过程中,我们认为对企业竞争力的认知深度更为重要,而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我们认为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商业模式、品牌力以及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姜昧军说。

  升级“三驾马车论”

  在姜昧军看来,过去五、六年中,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发生了一些变化。

  “我们经常用‘三驾马车论’来评价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2018年之后,仅仅用‘三驾马车论’来评价中国经济已经远远不够了。这不仅是因为‘三驾马车论’本身是一个统计概念,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无法反映中国经济发展中真实的驱动力,更不能反映中国宏观经济当下和未来的全貌 。”姜昧军说,在宏观分析框架中,大江洪流资产把“三驾马车论”进行了升级,将中国经济比喻为拥有三头六臂,脚踩风火轮,项戴混天绫,手持乾坤圈和火尖枪的“哪吒”。

  “乾坤圈”是我国的产业结构、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竞争力;“混天绫”指的是国内与国外的统一大市场,以及两个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火尖枪”是我们的逆周期宏观调节工具,主要是货币和财政政策;“风火轮”指的是资产价格,反映经济冷热并且具有放大器作用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从“三驾马车”来看,由于房地产周期性的调整,消费、投资和出口都面临压力。但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完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具有非常大的空间来看,投资者应该看到完全不同的宏观场景,看到乐观的理由。

  当前面临的只是周期性问题

  “哪吒论”的思考框架下,姜昧军认为,未来的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充满着希望与机会。

  在姜昧军看来,产业层面,中国的产业政策有力且有效,电动车、光伏等产品的推出,不仅代表中国的部分产业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更代表了中国产业乃至产业链质的飞跃和突破。不仅如此,芯片、氢能、6G、人工智能等领域不仅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更是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在市场需求方面,姜昧军指出,中国正在不断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宽国内外市场和需求。中国不仅拥有巨大的本土市场而且正在通过“统一大市场”扩大内需,进一步提升本土市场的需求和资源配置的效率;并通过“一带一路”和各类国际、区域经贸合作组织连接更多海外市场。

  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决策层已经开始放松银根。在拥有了先导产业、高质量的供给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基础上,配合适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中国的就业和收入数据随之回升。在此之后,反应经济活跃程度的显性指标——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回升。

  从这个角度出发,姜昧军认为,我国当前面临的或是资产周期下行阶段正常的经济情况,从长期看,“三大动力”所揭示的长期增长潜力更是未来该有的样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