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科创板有四大看点 必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申万宏源发布研报称,伴随着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以及战略性新兴行业和未来产业成为我国新质生产力,科创板以其硬科技属性、高研发投入强度、高出海竞争力以及优秀的公司治理能力这四大看点,必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申万宏源统计,目前科创板已成为拥有超560家上市公司、首发总募资额超8000亿元、总市值超过5万亿元的高科技企业投融资平台,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该机构认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前期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因而短期业绩难免有所波动,但中长期视角看,在未来AI产业浪潮迅猛发展、科技创新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背景下,科创板以其显著的硬科技属性、高研发投入强度、优秀的出海能力以及良好的公司治理水平等优势,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从盈利方面来看,申万宏源认为,科创板盈利增速有望于2023年年内触底。截至2024年2月27日,共有461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披露率达81%。按已披露业绩快报公司的可比口径计算,2023年科创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8%,较2022年下降35个百分点,而剔除掉“-U”类公司及大全能源、东方生物、安旭生物等39家公司后降幅收窄至31%。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短期业绩应给予一定空间。”申万宏源表示,科创板有待扩容,目前个别公司对板块业绩影响较大;其次,科创板内部主要行业小公司占比较多,经济基本面偏弱时,小公司往往业绩受损更大,但随着2024年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板块有望迎来修复。科创板的主要权重行业电子、医药、电力设备2023年景气周期性变化是影响科创板业绩最重要的原因。

  在申万宏源看来,科创板具有四大看点,包括硬科技属性、高研发投入、优秀的出海能力与良好的公司治理水平。一是科创板行业分布硬科技属性显著。科创板中市值占比排名前五的一级行业分别是电子(39.0%)>医药生物(19.5%)>电力设备(11.6%)>机械设备(9.4%)>计算机(8.3%),硬科技属性明显。二是高研发投入强度。以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来衡量研发强度,2023年第三季度科创板研发强度为10%,分别高于主板、创业板8.1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且科创板近几年研发强度均保持在10%上下。三是优秀的出海能力。2022年科创板海外营收占比22.2%,为三大板块最高。四是良好的公司治理能力。科创板ESG评级在BBB及以上的企业占比接近七成,远高创业板的35.4%和主板的4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