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基金赵栩: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推动核心资产吸引力增强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龙年开工以来,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活力足,A股市场连续反弹。近日,工银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发表观点称,市场预期和资金流动性有望修复,A股权益市场尤其是核心资产的配置价值或将进一步提升。

  国内经济韧性强 市场预期或将迎来修复

  当前,A股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走势、政策变化、市场预期变化等因素息息相关,尤其是对于经济的预期变化是过去几年影响市场表现的一个核心因素。对于2024年的市场未来表现,工银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认为,在国内经济有望进一步回升向好的驱动下,市场预期将得到一定修正。

  对此,赵栩从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国内经济韧性强,尤其是消费在逐步好转。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69.42万亿元,同比增长5.9%。从历史表现来看,M1指标好转将对整个权益市场起到一个正相关的作用。其次,国内政策在持续发力。去年出台的万亿国债是中央财政开始加力的一个重要信号,迹象也越来越明显,未来国内政策空间仍然存在。最后,市场流动性逐渐改善。在利率下行、资金逐步回流的背景下,尤其是大资金从大的核心宽基到小盘宽基指数ETF进行配置,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得到了改善。

  “从我们近期跟踪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和行业信息来看,整体经济有望向好。当市场预期得到一些改善,那么可能也会带来A股市场价值修正,然后逐渐向正循环发展。”赵栩表示。

  站在当下的市场位置,赵栩认为:“市场的变化一方面受整体的投资情绪影响,另一方面还是要看基本面情况,如果整体基本面变好,那么权益市场将会有一个相对不错的表现。” 

  经济转型催生新机遇 核心资产受关注

  回望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具体来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推动的TMT行业高速发展,第二阶段是国内消费升级推动的消费龙头主导的白马股行情,第三个阶段就是能源转型带来的新旧能源共振向上。

  赵栩表示:“从移动互联到消费升级再到新旧能源共振向上,每一次新兴行业的崛起都带来了A股市场结构的变化,使得整个市场从传统的偏金融偏地产向更多元化的行业转变。”

  与此同时,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的长期趋势较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总市值口径下内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18.9%上升到了2023年第二季度的27.2%,A股外资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6.7%上升到了当前的8.8%。“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意味着核心资产将会更加受到青睐。”赵栩认为。

  此外,从投资性价比来看,核心资产的吸引力较大,过去两年风险较为充分的释放叠加当前市场相对底部的特征进一步增加了核心资产的吸引力。

  借基布局核心资产 首批中证A50ETF发行中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结构向更多元化的新兴市场发展,为了能全面反映各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长期运行态势,中证指数公司于2024年1月2日推出中证A50指数。

  中证A50指数选取50只各行业市值最大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并创新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更全面刻画各行业代表性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A50指数的一大特征是代表了中国核心龙头资产。”赵栩强调。中证A50指数具有明显的大市值风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21日,指数成分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数量占比78%,成分股平均总市值超2800亿元。此外,由于中证A50指数覆盖了很多新兴产业,因此该指数的盈利能力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A50指数成分股均为互联互通标的,属于沪股通或深股通证券范围,在便利境内外资金配置A股优质核心资产的同时,或有望赢得更多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作为首批中证A50ETF产品,工银瑞信发行的工银瑞信中证A50ETF通过紧密跟踪中证A50指数,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长期布局A股核心龙头资产,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配置工具。赵栩认为,市场情绪逐渐得到修复,从配置角度看,在面临系统性的配置机会的时候,头部的核心资产优势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