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圆信永丰总经理高健:均衡发展双轮驱动 “特长生”赶考新征程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健,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历任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债券业务处研究员、本外币投资经理;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用部固定收益处处长;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兼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固收投资总监,公司投决会委员,固收专委会主任委员;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圆信永丰基金,是行业中特立独行的存在。

  海西首家两岸合资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靠山面海,“海西文化”塑造出独特的精气神;权益投资规模占比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小而美”发展,在行业之中拥有不少拥趸;业绩亮眼时不盲目扩张、业绩承压时用行动安抚人心,不疾不徐,成为行业中知止而为的代表……

  2023年11月,高健出任公司总经理,她面对的圆信永丰基金,就是这样的发展状态。不过,行业发展一日千里、市场变幻沧海桑田,“特长生”圆信永丰基金需要赶考新发展。高健,这位险资出身的“女帅”开宗明义:强优势、补短板、走正道,顺势而为、规范发展,巩固权益优势、补足固收短板,形成多业务支撑的新能、新势、新质。

  十岁圆信永丰

  成立于2014年1月2日的圆信永丰基金,刚刚过了十周岁的生日。

  圆信永丰基金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台湾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是厦门首家,也是海西首家两岸合资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数据显示,经过十年稳步发展,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圆信永丰基金管理公募基金产品31只(A类B类C类E类合并计算),产品类型覆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多种类型,资产管理总规模超400亿元。成立十年来,圆信永丰基金始终秉承长期投资理念,不断锤炼和锻造自身的投研体系,强化队伍的专业素养,跑出了亮眼的长期业绩。据银河证券评级,圆信永丰基金主动股票投资过去7年(2017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收益率111.56%,全行业排名1/73;主动债券投资过去7年收益率33.31%,全行业排名3/52。

  相比行业的大开大合,圆信永丰基金并不是风云公司,但是其存在和发展又极具特色。

  “海西文化”,靠山面海,山海之间,仁智兼备。“爱拼才会赢”的激越,遇上理性客观的资产管理行业,会激起怎样的“浪花”?圆信永丰基金就提供了一个颇为有趣的案例。圆信永丰基金的发展速度,在公募基金行业显然不属于“第一梯队”,但是其业务构成中,又择取了公募基金行业的“白菜心”——主动权益基金(混合型、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超过50%。圆信永丰基金有拼劲更有巧劲,就像是“精明”的海西地区人,爱拼不是火拼、要赢更要会赢。

  圆信永丰基金这样的秉性,与高健“情投意合”。公开信息显示,高健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有长期的投资和资管机构管理经验。早年间,高健曾任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债券业务处研究员、本外币投资经理。此后,她长期任职于险资机构。

  无论是银行还是险资,都是市场中的大买方,而且负债来源、风险偏好等都跟公募基金大不相同,高健这次的转型,在她看来,既是感性的跳跃,又是理性的承启。

  在感性层面,回顾往昔,高健一直怀念创业维艰的激情。特别是在险资机构期间,高健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在所在机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硬是闯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但当一切走向正轨,创新回归于程序,高健在日复一日中,寻找着突破的可能。水到渠成,高健勇敢转身,她期待在公募基金行业,实践一次“二次创业”。

  感性的情感需求背后还有高健事业主线的自然延伸。在银行保险机构工作期间,高健其实已经接触并实际配置基金资产。不过,此前的接触和投资,是高健投资品类中的一种,加入公募基金公司,高健选择的将是精深的求索之路。

  权益固本培基

  “二次创业”,既是高健的,也是圆信永丰基金的。两者都要爱拼,两者更要会赢。

  于高健自己,当一切按部就班、井然有序的时候,她选择挑战自己。拼,对于高健来说,本就是热爱,将爱拼发展为会赢,则是她将持续历练的“必修课”。

  于圆信永丰基金,十年一个里程,站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圆信永丰基金将继续锚定“圆梦想、丰财富”的愿景,珍惜持有人的每一分投资和每一份信任,与时代共鸣共振,与行业并肩前行,与投资者携手共进,坚定信心,行稳致远,共赴下一个新的十年。

  可以看到,高健有追求,圆信永丰基金有梦想。

  世间之事,有时候要看机遇。高健在圆信永丰基金的平台上,寻求“二次创业”,其实是握住了接力赛中颇为有利的一棒:颇具特色的圆信永丰基金,在权益投资上,已经在行业中打造出知名度,基金经理中,范妍、胡春霞、肖世源、汪萍等一批基金经理,在市场上已有一定的声量;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等多只基金产品,在行业内已经形成黏性投资者群体。

  而且在高健看来,圆信永丰基金在权益投资上,形成了以范妍等基金经理为核心的投研团队。这支队伍形成了较好的投研融合氛围。以投研会议为例,高健观察到在圆信永丰基金的投研会议上,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可以就具体问题进行直白对话乃至互相挑战。这样的氛围让高健感到惊喜和激动,在她看来,这样的互动反馈融合可以有效避免投研合作走向流程化,可以让投研真正碰撞融合,在其中擦出创新的火花,在不断的挑战和辩论中,发现规律、发现真理。

  这样的氛围,是圆信永丰基金的“文化基因”之一。高健不会是它的“破坏者”,而是要成为它的维护者和推广者。高健表示,在权益投资团队,圆信永丰基金将延续此前的投研合作模式,而且要进一步支持和推广这样的模式。例如,将研究员的考核进一步向定性标准靠拢,因为在她看来,鼓励研究员深度研究、积极分享,与基金经理紧密配合,是形成投研一体化合力的关键要素之一。

  另外,高健还敏锐地发现,在圆信永丰基金的权益投资中,知止而为不仅仅是理念,更是实践。高健发现,圆信永丰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管理的边界有清晰认知,对策略与规模、规模与收益、净值表现与投资者获得感之间的关系,有一种朴素认知:如果规模超出策略容量、如果规模无益于收益获取、如果规模变大有害于投资者的真实获得,那么这就是无效规模,甚至是有害规模。

  高健说,圆信永丰基金恰如十八岁的少年,十八而至,此前的“特长”已经让他脱颖而出。如今“特长生”赶考新发展,自然是要承继优秀的经验,固本培基,强化基本盘。

  固收顺势发力

  “特长生”赶考,面对新的考题,不能仅仅是巩固已有的优势。而是面对新的行业发展要求,要在发挥特长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点和爆发点。

  固收投资,是高健为圆信永丰基金带来的“锦囊妙计”。

  一方面,固收投资是高健一直以来的术业专攻,而且长期专注于此,自然能够调动更多资源,为新的平台开拓新的局面;另一方面,高健认为,投资者的需求多种多样,“小而美”的权益为主的发展模式确实带来了红利,但是随着投资者需求的变化,固收产品已经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圆信永丰基金需要形成权益和固收“两条腿走路”的新局面。

  高健不讳言公募基金行业降费等给公司带来的冲击,她也直言固收产品发展相对具有快速上量、规模稳健增长等优势。但是,圆信永丰基金的自我完善,并非是消极地应对行业和市场变化,而是主动在公司发展的关键节点,做出战略选择。高健认为,权益和固收资产天然地具有相异的属性,两者同涨同跌的情形较为少见,因此布局权益和固收是一种分散风险、多维度抓住机会的安排,这正是“分散投资是世界上唯一的免费午餐”这一至理名言的忠实实践。

  那么,圆信永丰基金如何在固收投资上谋篇布局?

  高健带来的改变,是系统性的。目前,圆信永丰基金在组织架构上强调固收研究独立性,拟通过架构调整形成信用风险制衡管理模式;在产品体系上,圆信永丰基金重点布局固收类基金产品,逐步构建完整的产品线;在销售体系上,圆信永丰基金正在重新构建渠道业务部门等与固收产品推广密切相关的环节,形成系统的销售、推广方法;在中后台支持上,考虑到固收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需要依靠新的形式去触达固收产品的投资者,因此在网络平台,直播互动、投资者陪伴等工作正在陆续展开。

  而且,正因为将圆信永丰基金后续的发展视作自己的“二次创业”,高健坦言,自己将运用此前积累的优势资源,为圆信永丰基金在固收条线上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现在我尽量亲自参与路演及营销工作,向市场传递我们的发展战略。扶上马后,就是他们自己去驰骋了。” 高健说。

  “总体的规划是希望通过均衡发展实现双轮驱动。顺势而为、规范发展,强优势、补短板、走正道。我们的人员考核、产品体系、市场条线等,都将围绕这个发展目标进行。”“女帅”高健,笃定不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