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量派投资孙林:未来量化管理人会加强风控 减少收益中smart beta占比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春季前两周,量化行业遭遇一波剧烈的超额回撤。对此,2月23日量派投资创始人孙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量化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纯alpha(指主动投资收益,即通过选股和择时来获取的超额收益)越来越难做,但是私募管理人又希望能给投资人一个不错的超额收益,所以收益中smart beta(是指在传统的指数投资基础上,通过系统性的方法,对指数中选股方法和权重进行优化,增加指数在特定因子上的暴露度,使指数能够获取该因子带来的超额收益)的贡献比重越来越大。其中一个权重比较大的smart beta就是“市值”。春节前在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收益相对别的指数格外高的情况下,暴露市值因子的超额收益就会不理想。

孙林表示,总体来看,绝大多数管理人在市值因子暴露上还是比较节制的,但是还是有管理人在暴露市值因子的时候忽略了小微盘股的流动性风险。

孙林认为,在这次超额回撤之后,量化私募管理人会加强自己的风控,减少收益里smart beta的占比,去多追求纯alpha。投资人以后也会更关注量化管理人的风控,对收益的考量占比会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