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预示行业变革来临 公私募人士关注算力硬件机会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9日,Sora概念股掀起涨停潮,细分赛道纷纷被引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及私募人士称,Sora模型将推动AI多模态领域飞跃式发展,AI创作等相关领域将迎来深度变革,多模态相关的训练及推理应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对算力基础设施的相关需求,坚定看好上游AI算力硬件机会。

  解决挑战性问题

  根据OpenAI官网介绍,Sora是一种扩散模型,能够一次生成整个视频或扩展生成的视频以使其更长。OpenAI解决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即确保主题即使暂时离开视野也保持不变。

  据悉,OpenAI将视频画面的每一帧都编码转化为了一个个的视觉补丁,每个补丁都类似于GPT中的一个token,成为了视频、图像中的最小衡量单位,并且可以随时随地被打破、被重组,打通了扩散模型和大模型的桥梁。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Sora具备更好的语言理解、多模态处理、知识储备和个性化服务和学习能力,这使得它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用户体验。首先是可以保持视频主体与背景的高度流畅性与稳定性;其次是单视频多角度镜头,分镜切换符合逻辑且十分流畅;三是对于光影反射、运动方式、镜头移动等细节处理得十分优秀,极大地提升了真实感。

  “把脉”赛道投资机会

  OpenAI官网提到,在整个生成的过程中,扩散模型仍在负责生成效果的部分,增加大模型Transformer的注意力机制后,就多了对生成的预测、推理能力,这也就解释了Sora为什么能够从现有获取的静态图像中生成视频,还能扩展现有视频或填充缺失的画面帧。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Sora模型的出现预示着行业变革的来临。在内容创作与媒体领域,它将彻底改变视频制作的传统方式,助力创作者以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方式创作出高质量视频,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工作效率提升。

  刘岩进一步表示,对于广告、电影预告片和短视频等行业,Sora模型更是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同时其在模拟世界方面的能力为虚拟现实、游戏开发等领域开辟了巨大的潜力空间。Sora是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未来千行百业将迎来颠覆式变革,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多模态大模型、算力基础设施、AI应用端等。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表示,海外科技巨头基于AI多模态大模型的竞争日趋激烈,或驱动大模型多模态底层能力不断突破,建议关注光通信产业链、算力设备产业链、多模态算法布局等方向。

  某公募基金人士称,目前AI热潮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在于产品层面的AI创新以及数据层面的业绩检验。未来行情的爆发或应用端与基建端并举,应用端重点关注与AI融合较好的TOB端应用,基建端主要关注GPU、光模块、液冷、数据要素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