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富达:中国企业日益重视并主动拥抱ESG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5月25日,富达发布的《中国企业的ESG实践》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对ESG的接受程度和ESG意识表现出成熟稳健的发展态势,这将继续推进ESG在中国市场的提升。据悉,该报告是由富达和经济学人集团旗下Economist Impact共同编写完成,问卷共覆盖了262位中国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以及总监级别的高管。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53%)的受访企业已经通过报告的形式或在其网站上公布了ESG、CSR或可持续发展战略,尚未公布相关战略的公司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18%的企业有计划在未来发布ESG战略,而其余29%的企业表示有将ESG视为组织内部的战略重点。近三分之二(64%)的企业已经发布了年度ESG报告,另有29%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发布ESG报告,这意味着到2026年,受访企业中预计有93%将发布年度ESG报告。同时,中国企业发展ESG战略的进程正不断提速,包括从发布报告、招聘到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并且变得越来越成熟。

  此外,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将ESG指标纳入其公司议程的意愿正在提升,而且将会持续下去。三分之二受访企业计划在接下来的十二个月内对自身在ESG重点领域的表现进行评估。超过半数受访企业将加大在技术和数据能力方面的投入,进而提升ESG数据收集工作的效率。52%受访企业认为这对于提升透明度至关重要,因为目前数据收集对于ESG信息披露来说仍是一项关键难点。除了ESG战略评估和优化数据收集,47%受访企业也计划重新对其ESG量化目标进行审查,这向公司内外部各利益相关方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表明了公司对于实现既定目标的决心。

  当被问及企业在哪些ESG战略上设定了超出监管要求的明确目标时,气候变化排在首位,董事会成员性别多样性紧随其后。报告还发现,中国企业在设立和发展董事会特殊职能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尽管没有强制要求,几乎所有企业都已经设立了薪酬和提名委员会。而且较大规模的企业在审计、薪酬和提名委员会独立性方面表现较为领先,超出了现行法规要求,但在董事会整体独立性方面则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