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和谕基金:汽车智能座舱将为ChatGPT提供很好的应用场景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近期ChatGPT以其高效信息获取、海量数据调用、超强优化学习能力火速出圈。而在智能驾驶行业赛道,创投机构、二级市场私募机构对相关投资机会的关注和挖掘,也在进一步升温。对此,和谕基金3月22日表示,ChatGPT等类似AI技术是基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形成的语言类人工智能,具有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连续交流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在汽车智能座舱的增强人机交互,将为ChatGPT提供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和谕基金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笪菲表示,汽车智能座舱的本质是做“减法”,尽量简化驾驶员和乘客的操作。目前汽车行业的“车载语音助手”显然还不够智能,大部分厂商提供的交互解决方案是通过“语音+触摸屏”来实现需求,或者通过关键词、单一命令词来进行交互,只能停留在“识别”层面,对于用户语义的理解和后续的执行还存在一定障碍。ChatGPT等类似AI技术拥有很强的语义理解以及多轮交流的能力。通过车载音箱或者车载视频的方式,能够对整个车载人机交互系统智能化有很强的加持,更好的理解和执行驾乘者的需求。

  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方面,笪菲认为,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是通过对图像、视频的识别和处理来达到感知、决策和执行的目标。因此,Chatgpt的多模态大模型预计也能够对智能驾驶技术带来推动作用。此外,相关大模型通过“预训练”后和“人类反馈强化学习”后,也能够不断输入、学习真人驾驶以及人为接管时的数据,持续优化自动驾驶决策模型。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受限于模型高延迟、车载特性等因素,短期内要实现相关技术融合可能还存在难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