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浦银安盛基金褚艳辉:权益赋能“固收+”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权益投资出身的少数派“固收+”基金经理,浦银安盛基金基金经理褚艳辉在固收打底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权益资产赋予组合的收益增厚因素。在绝对收益目标的驱动下,褚艳辉持续致力于挖掘“+”部分的阿尔法收益。

  褚艳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市场迎来了相对偏暖的环境。其中,长期投资逻辑通畅的消费和健康、制造以及数字与安全这三条主线,会是他接下来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

  权益出身 锚定“固收+”

  从2014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褚艳辉已经历了多轮牛熊的洗礼。在资本市场多年的磨砺,让他逐渐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的绝对收益目标的投资风格,改善投资者体验也成为他努力的方向。

  “其实,绝大多数‘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固收投资出身,而我则是属于较少部分的权益投资出身。从收益来源看,固收投资部分很难做出差异化,弹性空间十分有限,收益贡献只能依靠权益投资部分。自从监管层对此类产品设置了10%的权益投资限制,权益投资出身的基金经理管理此类产品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多轮市场周期的经历再加上权益投资的经验,让褚艳辉在管理“固收+”产品时更加有底气。

  褚艳辉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比作“世界观”,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中长期的绝对收益,为持有人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二是稳健的投资策略,包括配置各类资产以及运用增强策略;三是合适的风险收益比,兼顾风险与收益的“既要又要”;四是长期的阿尔法收益,追求专业能力赋予的投资价值。

  具体到“方法论”,褚艳辉在选择标的时会依次去看标的所处的行业地位、发展阶段、估值水平。“首先是选择长期投资逻辑通畅的行业或是板块,其次是在其中选择估值合适、能够穿越周期的行业龙头公司,挖掘中长期的阿尔法收益。”褚艳辉表示。

  随着近年来市场的震荡调整,褚艳辉逐渐意识到了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重要性,“虽然有一些投资理念是长期可行的,但是一定要结合市场动态去调整,不能刻舟求剑,也不能叶公好龙。”褚艳辉坦言,除了外部环境的冲击,在过去半年中,全面注册制、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等制度和产业层面的变化,不断重塑着自己对于投资理念的认知。

  关注三大投资方向

  “相较于去年错综复杂的局面,当前可以说是迎来了相对偏暖的市场环境。”褚艳辉对于今年的市场环境相对乐观,他更倾向于“进三退二”,预期和现实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回摆”。

  从投资主线来看,褚艳辉有三大重点关注的方向:一是长期投资逻辑相对通畅的行业,例如消费、健康等,但可能阶段性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二是作为实体经济基石的制造业,人才红利或能支撑起未来的发展;三是信息技术、数据安全等相关行业,相对前两个方向来说,此类行业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褚艳辉认为,投资主线背后无外乎三方面的逻辑,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行业出现新方向、估值调整到合适位置。从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来看,褚艳辉认为,可能会围绕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等主题展开。“过往国企一直处于折价的状态,那么估值有可能实现从低估到市场平均再到适度溢价的提升过程。”

  此外,房地产、新能源板块在褚艳辉看来,更多属于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房地产从困境边缘被拉了回来,这其中不排除阶段性机会,但是很难成为市场的主线;新能源经过了两三年的发酵,整体估值已经比较高,在降本提效边际改善不明显的情况下,可能更多体现的是阶段性机会。”褚艳辉表示。

  拟由褚艳辉担纲的浦银安盛安荣回报一年持有混合已于3月1日起发行,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10%-3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褚艳辉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此前影响“固收+”产品的较多负面因素已经消除,对于今年看好权益市场又不敢重仓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把“固收+”当作“权益-”进行适当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