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泰信基金李俊江: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 债市环境有利中短债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逐月下滑。泰信基金基金经理李俊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进入“1时代”,可以增厚收益的中短债产品正当时。李俊江表示,持有中短债基金的时间越长,持有体验可能就越好。从债市层面看,预计国内资金面将会逐步小幅收敛,但结构性资产荒格局延续,中短债基金或更具性价比优势。

  控制产品业绩回撤风险

  2014年,李俊江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后,便在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级业务部担任研究员。在李俊江八年的投研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债券打交道。

  “求稳”这一风格一直贯穿于李俊江的产品理念和管理策略中。李俊江表示,团队在对信用债进行筛选时,对确定性和安全性的追求大于对收益的要求,对信用资质的判断重点关注企业自身造血能力、融资结构和债务期限结构。

  在久期策略的选择上,也可以看出李俊江对稳健性的要求。李俊江表示,整体而言,短久期类货币资产和短久期债券类资产是组合的主要配置品种,当然我们也会根据未来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估值水平判断利率走势,进而灵活调整组合久期。

  “我们的债券交易策略有严格的纪律约束,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严控因为价格波动而导致的回撤风险。”李俊江表示,“我们会通过各种定量模型及研究分析,提升交易判断的胜率及策略有效性。”

  在谈及此前热销的泰信添鑫中短债基金的产品理念时,李俊江表示,中短债基金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严控信用风险、久期风险以及持仓集中度,从而控制产品业绩的回撤风险,为投资者追求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目标。“上述产品理念将始终坚定地贯穿在我们的运作策略中。”李俊江表示,团队会根据宏观经济、货币、财政及产业政策的分析,结合债券市场的估值水平及微观交易结构,确定大类资产下固收类属资产的配置比例,即货币、债券的投资比例。

  动态调整具体券种

  在李俊江看来,中短债基金与货币型基金的区别之一,就是中短债基金比货币型基金整体有更好的长期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2007年至2021年短期纯债基金年度回报率均值达到3.50%,高于货币基金(2.79%)。在泰信添鑫中短债基金中,债券类资产发挥着增强组合收益的功能。

  李俊江表示,底仓主要以信用债为主。“信用债相对利率债的优势就是票息更高,时间拉长后,票息收益就出来了。”李俊江说。

  针对产品超额收益部分的考量,李俊江表示,除了会以优质信用债为底仓,还会根据票息收益、利差情况和骑乘效果等多个维度来选择个券。骑乘策略和息差策略等都是他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投资策略。产品的交易盘会以中等久期高评级信用债和各期限活跃利率债为主,根据对债市基本面的判断和收益率曲线形态,动态调整具体券种,以期通过波段交易获得资本利得。

  展望后市,李俊江认为,未来的债市环境或更有利于中短债基金的布局。随着财政发力预期加大,预计经济底部逐步企稳。整体来看,李俊江预计国内资金面将会逐步小幅收敛,长端利率维持震荡走势,但结构性资产荒格局也将持续,中短久期纯债品种将获市场积极配置,中短债基金有望获得良好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