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市场处于战略底部区域 看好信创和消费复苏主线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身为较早一批投身公募基金的资深专业人士,程涛是业界少有的至今活跃在投资一线、以主动权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总经理。程涛近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谈及当下的市场环境时,这位公募基金领域的“元老级”基金经理,举手投足间显露出踏实和笃定。“市场目前已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此时此刻我们应对未来抱以乐观态度,2023年行情值得期待。”他说。

  追求最优风险收益比

  翻阅程涛过往近20年的从业履历,纯粹且清晰。他历任权益基金经理、公募投资总监等职务,投资及团队管理经验丰富,累计管理权益类资产规模逾两百亿元。

  2019年,程涛加入湘财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不仅主持搭建了工业化的投研体系,而且至今依然从事着所热爱的投资工作:他还是湘财长顺、湘财长源的基金经理。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湘财基金以近3年74.15%的超额收益率,位列全行业133家可比基金公司的第23位。

  在采访中,程涛说,湘财基金整个投研团队讲求知行合一、不断进化的投资哲学,在“最优风险收益比”共同理念下进行日常运作管理。

  “最优风险收益比”,是程涛在交流中反复提到的,也是他多年投资经验的沉淀与凝结。他希望自己在选股上“向下的风险相对小,向上的空间弹性大”,即“买便宜的好货”。“好”解决定性问题,“便宜”解决定量问题。他认为这一理念让基金经理易于把握投资中的相对确定性,尽可能创造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在他看来,投资不能单纯看收益的高低,还要看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组合构建上他会引入对夏普概念的理解。“我们希望用一个相对比较小的波动率,来换取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收益,就是我们追求的核心投资理念,业绩会表现出‘高夏普+低回撤’特征。”程涛说道。

  面对过去几个月市场的波动,程涛看上去很淡然。用他的话说,“当把长期、总局的东西都想清楚之后,在应对时心态会好一点,市场短期波动,有时候反而提供机会。”长期主义,是程涛在做决策时会考虑的维度,也是他面对市场波动,保持配置上的战略定力,争取超额收益的不二法门。

  匠心铸就16字投资方针

  程涛的投资方法论就是“16字方针”——价值成长、均衡配置、安全边际、长期主义。风格偏好上,寻找有基本面支撑且成长性好的公司,在其估值合理或者被低估时买入。

  “我个人的风格总体是偏成长的,但融入了价值理念,就是我们要买估值合理的成长股。”程涛解释道,“市场上偏好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够取得比较优异的收益率,究其原因在于,没有买在成长股的成长早期,或者说没有买在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时候。”

  与讲究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不同,程涛很多时候更强调策略与选股并重。组合构建上,程涛会做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以自上而下为投资基石,在此基础上进行行业比较和精选个股。他的组合整体呈现出“行业分散”和“个股集中”的特征。

  近年来,市场流行新能源基金、医药基金等主题基金,但程涛则侧重“全行业配置+全市场选股”,稳扎稳打地遵循均衡配置理念。在他看来,对单一行业或者某种风格的集中配置,会明显放大组合的波动率,给投资者带来不太好的持有体验。

  记者发现,晨星中国排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湘财长顺近3年、近2年、近1年的排名均位居同类前1/3附近;湘财长源近2年、近1年的排名均在同类前10%附近。业绩表现出了较好的连贯性与稳定性,中长期业绩相对优秀。

  实际上,程涛的“均衡”是经过刻意打磨的,即对不同行业之间的权重、配比以及选股标准都有讲究,而这对基金经理能力圈的广泛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个股筛选上,程涛往往用概率思维和底线思维思考,对个股未来表现做大概率的预测,主张在股价明显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买入,尽可能规避“价值陷阱”和“成长陷阱”。“股票的价值取决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无风险利率。对处于上行区间的企业,主要考察其盈利增速的可持续性,追求高胜率;而对处于下行区间的企业则会去寻找其业绩拐点,寻求高赔率。”程涛说。

  市场处于战略底部区域

  近日,市场维持宽幅震荡格局,大部分宽基指数的隐含ERP已高于历史80%分位数,风险溢价都接近或处于历史最高位置;行业同样回调充分,绝大多数行业指数估值处于底部区间;情绪也触及冰点,随时可能迎接反弹。程涛总结说,当下A股回调充分,估值大幅消化,市场已处于战略底部区域,风险收益比凸显。

  展望后市,程涛认为消费马车将启动。今年一至三季度,诸多负面因素对消费形成压制,年末或可期待消费板块有所改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疫情对消费的最大冲击已过,消费将修复反弹;二是地产后周期消费有望开启边际改善;三是消费行业业绩增速始终保持稳健,可积极布局食品、餐饮、商贸等消费产业。

  具体而言,上半年部分出行或娱乐板块利润持续下滑,股价持续下行。而随着行业利空消退,支持政策不断出台,行业大概率将迎来反转,需求在经历不断积压后或在未来呈现相对爆发态势。

  除消费行业外,程涛还分析认为,成长板块当前估值调整比较充分,自主可控的信创相关产业仍会是大方向,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小、未来市场空间仍然巨大、估值合适的细分领域值得布局。此外,TMT(计算机、传媒、通信)里的VR/AR,尚处于从0到1的发展阶段,成长空间巨大;创新药特别是生物创新药、原料药、中药等领域机会很多;新能源内部明年会产生分化,储能、风能等细分方向更具性价比;新时代国家安全主线下,军工行业拥有长期逻辑,因此2023年行情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