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激辩新能源板块后市走向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能源板块在经历了短线回调后,7月14日再度领涨市场,储能概念全线上涨,多只个股涨幅达20%,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板块均走强。

  自4月末以来,新能源板块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对于投资者而言,存在怕追高又怕踏空的焦虑与纠结。部分基金经理表示,新能源板块估值偏高,赛道较为拥挤,一枝独秀的行情很难持续。但另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新能源赛道景气度占优,仍是“厚雪长坡”的优质赛道。

  积极派:仍是投资主旋律

  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直言:“一方面,其他赛道仍处于左侧阶段,看不出好的投资机会,而新能源是唯一明显处于右侧增长的板块,因此会有投资其他赛道的资金转移过来。另一方面,基本面不断超预期,新能源的投资机会不断出现,短期内仍是投资主旋律。”

  中欧基金经理刘伟伟表示,新能源行业一直以高成长著称,高成长也会伴随着较高的估值水平。现在的估值水平还处在偏低的位置,处于历史中枢以下水平。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行业,明年整体上还会实现高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高速增长。如果我们去看这些公司对应到2023年的预测市盈率,目前仍然处在一个相对低位的水平。”刘伟伟称,“当前虽然已经反弹了一波,但这种反弹可能更多的是对于1月到4月下跌的修复,还没有反映出公司的业绩增长,没有对明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给予新的估值提升空间。所以,展望下半年,新能源板块的确定性和成长空间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表示:“短期来看,静态估值水平确实不低,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但要看到整个新能源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依旧很大,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将是曲折式前进。”

  资金流向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基金经理们对新能源板块的态度。近日中银基金、长城基金旗下的部分产品率先披露二季报。其中,长城基金旗下两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二季度以加仓新能源股为主基调。

  纠结派:一枝独秀难持续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新能源的持续上涨存疑。丹羿资产表示,新能源行业景气度高,供需两旺,但股价、估值也在高位,赛道拥挤。如果需求转弱,供大于求,不排除出现“戴维斯双杀”的可能。对此,该机构的态度是跟踪行业和公司变化,找到合适时机再考虑介入。

  仁桥资产夏俊杰近期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也表示,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股票周期的角度看,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是很难持续的,现阶段这一板块的风险收益比处于极差的状态。

  上海某知名权益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结构分化非常极致,新能源和其他行业的分化较大,这导致机构调仓时将资金更多地转移到新能源板块,该板块的估值泡沫会越来越大。如果宏观经济不发生变化,还是会抱团在新能源板块。截至目前,新能源股的估值很难称得上便宜,所以一旦抱团分散,估值下降也会很快,泡沫就会不复存在。”

  中长期发展空间大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李德辉介绍,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较外部市场而言,目前国内的流动性相对宽松,进一步为经济企稳复苏保驾护航。总体来看,目前A股仍然处于反弹通道。光伏板块的中长期逻辑在于全球能源价格高企,长期来看,欧洲对光伏的需求将保持强劲。至于新能源车板块,其核心增长逻辑在于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整车厂对新能源车型的供给较燃油车更丰富,新能源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引发了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再叠加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在这三方面因素的推动下,即使今年新能源车的价格有所上涨,消费者依然表现出持续的购买兴趣。

  邹慧表示,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在海外能源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光伏行业的海外需求不断超预期,同时国内对于汽车行业的补贴刺激政策导致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销量预期不断走高。而且,上半年新能源板块估值由于市场下跌的原因回到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需求端的持续超预期是本轮新能源板块反弹的核心因素。长期而言,行业的发展空间和未来的投资机会依然很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