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富基金张娅:掘金消费赛道 聚焦可持续消费概念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日前表示,希望在消费这一黄金赛道中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挖掘可持续消费的投资机会。在张娅看来,可持续消费的核心特征在于产品的高黏性和高复购率,相关上市公司在营销投入和产品定价方面更具优势,因而具有更加稳健、优秀的基本面,能够抵御经济周期变化,最终体现为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6月27日,拟由张娅出任基金经理的华富消费成长股票基金启动发行。新基金将聚焦可持续消费投资,张娅希望通过这只基金带来投资消费行业的一个崭新视角。

  具备稳健超额收益

  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种消费虽形态各异,但本质相同,就是自带较为确定的复购属性,这就是为什么在投资领域中,消费行业被称为黄金赛道的背后原因。

  从历史数据来看,消费板块有着长期稳定的优秀表现。2005年至今,中信消费风格指数年化涨幅达到15.11%,是表现最好的行业主题。从基本面来看,过去10年,消费板块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21年,中信消费风格指数成分股的年化净利润增速接近10%,在诸多行业中名列前茅。

  张娅和她带领的团队通过深入钻研消费行业的内在规律,根据自身对于消费行业的理解,总结提炼出可持续消费这一崭新视角。虽然这是一个新的视角,但是高复购率的产品拥有自主定价权在实践中早已形成共识。新基金重点关注的可持续消费分为两大类型:一类具备生理可持续消费特征,主要源自人类多巴胺和内啡肽分泌而产生快感和依赖感,细分行业包括白酒、啤酒、火锅、零食等;另一类具备心理可持续消费特征,主要源自人类的精神满足感,包括有面子、有成就等都属于这类感受,相关细分行业包括医美、游戏、化妆品、奢侈品等。

  “在国内常见的消费品上市公司中,生理可持续消费类公司覆盖齐全,心理可持续消费类公司渐成潮流,上市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张娅表示。

  张娅认为,无论是生理可持续消费,还是心理可持续消费,都因为更加符合和顺应人性需求,客户会自发多次购买,消费行为具有高黏性。因此,可持续消费子行业具备更高的产品忠诚度,体现为更高的复购率,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在营销投入和产品定价方面更具优势,这些都会转化为相关上市公司更加优秀的基本面,最终体现为相关股票中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选股“守正出奇”

  在锁定可持续消费后,如何进行具体投资,这将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水平。

  拥有17年从业经验,在投资领域深耕12年的张娅,将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与选股策略挖掘可持续消费中的机会。据张娅介绍,目前她的团队已经从可持续消费子行业中筛选出基本面良好的100只个股作为日常投资跟踪的基本盘。

  在此基础上,会遵循“守正出奇”的选股思路,进行优中选优,审时度势,适度偏离,力争在基本盘的基础上获得超额收益。所谓“守正”是指挖掘消费领域中的优质龙头企业,因为消费行业“马太效应”尤其突出,龙头企业的壁垒稳固,长期股价走势相对较强。所谓“出奇”则是指考虑到消费领域存在不少优秀的破局者,通过产品、渠道或者管理层的努力,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长,从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这类上市公司也不容忽视。

  谈及后市机会,张娅表示:“消费涉及衣食住行等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分散且全面,因此与宏观经济的趋势直接相关。今年以来,房地产和基建领域的政策利好频出,这两个产业后续对整体经济的正向溢出效应会逐渐展现,最终会传导到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等方面。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类消费场景有望逐次恢复。当下时点布局消费主题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消费的多个细分行业估值在历史中位数附近,部分细分行业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