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张羽翔:ETF互联互通有助于国际长线投资者对A股进行配置型投资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6月28日晚,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ETF互联互通将于7月4日起正式开始交易。首批互联互通ETF,共包括83只沪深股通ETF和4只港股通ETF。其中,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酒ETF(512690)、国防ETF(512670)两只产品入选。6月29日,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张羽翔发表观点称,ETF互联互通机制是继港股通后重要的市场制度改革,中长期看影响深远,两地ETF也将从“互挂时代”进入“互联互通时代”,不仅有利于丰富交易产品种类,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还有助于国际长线投资者对A股进行配置型投资。   

  张羽翔表示,目前互联互通机制已成为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之一,ETF互联互通意味着为外资配置中国资产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配置途径。由于A股市场规模大、股票众多,外资投资者可能存在研究覆盖不足的约束,而且对长线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个股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ETF作为一种便捷的投资工具,可以起到一揽子投资和配置的作用,特别是可以通过不同风格、市值和板块产品实现配置和轮动需求。

  另外,张羽翔认为,ETF具备交易成本低、效率高、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等产品特征,也可以有效地分散个股风险,符合外资投资理念和配置需求。ETF在国内经过蓬勃发展,不仅已有覆盖了追踪沪深300等具有市场代表性强、覆盖核心资产的ETF产品,也密集上市了许多优质行业主题ETF,其与中国长期发展主题相契合,在全球范围内也具有一定稀缺性。因此互联互通纳入行业ETF,有利于海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和精细化地布局A股细分行业和热门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