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金合信基金黄佳祥:“核心-卫星”策略管理组合 提升投资体验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创金合信同业存单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佳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风险管理是固收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他表示会注重研究不同子策略的有效性,通过“核心-卫星”策略模式去管理组合,通过均衡组合的风险暴露,实现组合稳定的风险收益特征,经营好组合的净值曲线。当前背景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备较高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他会在稳健安全基础上坚持做好风险管理,力争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只有管理好风险,收益才会不断积累”

  黄佳祥2017年从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就加入了创金合信基金,历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基金经理。他对记者说,创金合信基金根据过往沉淀的信用研究经验,构建了信用研究系统。在创金合信基金工作前期从事信用研究时,他主要负责钢铁、有色金属、医药、轻工制造和部分省份城投债的研究及其信用跟踪,与传统的基本面研究相结合,以更高效、全面和及时地监测信用风险。

  黄佳祥具体说道,他会在基本面研究的基础上,以信用研究系统作为“定量分析”的辅助,从投前、投中和投后,对信用风险做有效的跟踪、监测。“首先,我需要提前甄别信用的变化,特别是负面的变化,其次是投资机会的提示。当发债主体出现负面舆情的时候,市场会对其偿债能力再评估,估值和流动性可能会大幅变动。不同于利率债和股票,信用债的流动性往往更差,如果不能对信用风险做出比较大提前量的甄别并进行变现,等到市场形成共识,债券估值可能会呈现大幅波动,组合会遭受较大的损失。”

  债券投资方面,黄佳祥表示他会充分灵活运用不同子策略,如骑乘策略、杠杆套息策略、利率债跨市场套利策略等,通过“量化+定性”的模式管理组合净值曲线。“就基金组合管理而言,我更多会用到‘量化增强’理念,维持较好的风险收益特征。同时,基于公司对产品风险和质量控制的硬约束要求,我还会设定中性风险敞口,根据宏观经济、区域和行业等因素的判断分析,对风险敞口做相应的偏离。”

  黄佳祥认为,基金组合要想获取超额收益,最重要的因素是对风险的管理。“只有管理好风险,收益才会不断积累。组合如果在某个策略或某种风格上集中暴露,短期或可获得较明显的超额回报,但是其风险过度暴露也会使组合大幅回撤。因此,我在管理组合过程中,会动态监测组合风险暴露,包括评级结构、久期结构、区域分布、行业分布等方面,不把收益‘赌’在某个方向上,而是注重研究不同子策略的有效性,通过‘核心-卫星’策略的模式去管理组合,构建不同的、低相关性的收益来源,通过均衡组合的风险暴露,实现组合稳定的风险收益特征,以此经营好组合的净值曲线。”

  适当提高组合杠杆率

  据悉,创金合信基金布局的同业存单基金产品——创金合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下称“创金合信同业存单基金”)于6月27日起公开发售,该产品将由黄佳祥担任基金经理。

  黄佳祥对记者说道,今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具有稳健收益特征的固收类产品受到了投资者认可。其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填补了货基和短债基金之间的风险收益空缺,本质上是一种现金管理类产品。相比货币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杠杆限制和久期限制相对更宽松,具有更高的收益弹性。相比短债基金,根据合同要求,同业存单指数基金80%以上净资产投资于AAA评级同业存单,其余20%可投资其他AAA评级的信用债,具备更高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

  谈及同业存单基金未来的管理策略,黄佳祥对记者表示,他会在稳健安全的基础上,坚持做好风险管理,包括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通过均衡多策略的管理方式,力争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黄佳祥进一步说道,大多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抽样复制的形式跟踪指数,基金经理可以发挥一定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根据对市场的理解,调整组合久期,可以多配置1年期限的偏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力争更高收益;也可在市场行情较差时,配置3个月以内短期限的同业存单做防御。再比如,杠杆选择方面,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当市场处于流动性宽松、融资利率偏低、杠杆息差较大的阶段,可适当提高组合杠杆率。

  谈及债券市场现状时,黄佳祥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得当,市场情绪逐渐从乐观转向谨慎。阶段性看,6月以来中长端收益率有所上行,叠加月初公布的5月PMI数据好于4月,市场逐步看到了政策“稳增长”的效果。

  展望后市,黄佳祥表示,接下来短端利率系统性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短久期债券博弈资本利得的投资价值较低,下行空间有限;对于中长久期债券来说,目前绝对利率水平相对中性,是相对占优的资产选择。基于此,接下来的债券投资,会在总久期不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倾向于进行“哑铃形态”配置,即配置短久期债券和中长久期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