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商基金管宇:穿越“四季” 愈发沉稳的FOF投资之道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市场上流传‘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的说法,但在我看来,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风格和适合的市场环境,不会有基金经理永远带你飞,让你躺赢。所有的基金经理都是我们的配置工具,我们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风格选出合适的基金经理。”浙商基金FOF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管宇这样看待FOF的投资方式。

  大类资产配置能手

  最早管宇是做量化出身,做过债券投资经理,还负责过衍生品投资,甚至参与过高频量化MOM的投资。一系列的工作经验,使他养成了重视大类资产配置的习惯。在平安产险时期,管宇负责资管部战略资产配置和量化投资团队,管理3000亿元资金。这期间,管宇构建的ALM体系(资产配置和资产负债管理体系),连续三年(2018年-2020年)被银保监会年度评估为优秀。而这一时期的丰富资产管理经验,也让他在后来加盟浙商基金、负责FOF及多元资产管理业务后颇显优势。

  风格的切换、行业的轮动以及市场本身的波动,让投资获取超额收益变得更为艰难。相比于其他基金经理,他最大的长处是“全天候”,可从大类资产看整体组合合理性和科学性,不赌任何一种市场风格或者行业赛道,而是在各策略中优选基金构建均衡组合,穿越市场行情。

  在管宇眼中,FOF所投资的标的本身就是通过组合投资于股票、固定收益类等资产进行风险分散。因此,更加偏好自上而下宏观视野的他,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锚定FOF的收益来源。

  一方面,大类资产配置是管宇的传统强项。管宇能力圈覆盖公募可投的权益、固收、量化对冲、黄金、商品、REITs等资产。另一方面,FOF是通过投资于不同的策略基金,起到暂时分散和降低单一策略波动的风险。在他看来,FOF主要关注风险和回撤,寻求的不再是最大的收益率,而是如何能用资产配置换取最大的风险收益比,帮助投资者穿越“四季”。

  量化打配合 慧眼识良基

  数学系出身的管宇在投资中也格外强调科学性和系统性,在他看来,艺术性太强的投资容易丧失相对稳健性,于是,管宇自主研发AI-FOF智能投资系统,构建资产低相关性组合,战术调整以求增强长期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都是配置工具”是管宇非常强调的一点,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被反复提到。

  管宇直言,“当前很多人认为,选出好基金经理就直接躺赢,但其实所有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向。所以,FOF基金经理要以工程师视角进行组装,为客户提供风险偏好相符的配置方案。”

  具体到选基过程,管宇认为第一步应该是划分定量和定性。他总结出“1F+6P”的方法,即从基金公司(F),理念、团队、背景、画像投资、历史业绩、产品特点(6P)的维度,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全方位深入剖析其业绩可持续的核心要素,持续发现各细分策略头部选手,精准把握投资机会。

  在实际投资中,浙商基金构建AI+HI(人机结合)的智能投资系统,覆盖权益、固收、指数及大类资产配置等多个领域,其中管宇带头研发的AI-FOF智能投资系统为其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有力支持。同时,管宇并非单打独斗,而是团队作战。其FOF组成员可以说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士兵”,曾参与开发业内领先的智能基金评价系统,具备丰富的系统开发经验,从资产研究、策略研究、基金研究、资产配置、组合管理五个基金投研场景入手,并构建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基金选择评价体系和委外投资一体化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