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曹名长:要有安全边际才是好股票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3月30日,针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财务指标时无从下手的情况,中欧基金经理曹名长发表市场观点称,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好股票也不一定是好公司,但他坚信,要有安全边际才是好股票。当然好公司是好股票的概率更大一些。

  曹名长表示,如果考虑投资成长领域的公司,那么它不仅仅要是公司成长性好,还需要处在一个好的行业中,因为要增长很快。如果是在一个本身成长性一般,或者是甚至没有成长的行业里面,即使初期增速很快,很快就没有成长空间了。倘若行业空间很大,且本身这个行业也在成长,公司又是行业里的好公司,就不一样了,因此行业很重要。

  谈及行业的入场时机选择,曹名长直言,如果本身行业是好的行业,又很景气,但它的估值很高,这个时候自己不会参与。假若短期内该行业遇到了困难,但具有长期成长性,这个时候他会愿意以比较低的估值介入,但同样需要考虑安全边际。

  在曹名长看来,这类行业和公司的成长性太快、波动性也很大,自己可能会对它的估值比别人更保守,进而对它的增长预期也会更保守,特别是在面对很长期的增长预期之时。曹名长强调,即便是研究这种偏成长的公司或者行业,自己依然希望能买到比较低的估值和价格。

  针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财务指标时无从下手的情况,曹名长表示,要有安全边际才是好股票。有鉴于此,在选择好公司之时,他不一定会去选择“极好”的公司。曹名长直言,极好的公司本身就非常少,但好公司其实本身有很多。同时,亦不要局限于好公司就是来自某些特定的行业。某种程度上,即使一些公司本身不一定是相对最好的公司,但其估值低、安全边际高,亦可认定其就是好股票。同时,从择股的财务指标来说,曹名长认为,除了收入、盈利方面的相关指标外,现金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果说一家公司长期都创造不了什么现金流,那就要谨慎了。”他补充道。

  展望后市,曹名长表示,比较看好未来三个季度的市场机会。但他同时亦强调,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不能不顾后果地进攻。关于行业和板块的配置方向,曹名长认为,尽管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但稳增长的决心是很大的,因而中短期较为看好与稳增长相关的行业板块。不管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包括地产,都与稳增长有关。从长期来看,则看好中小制造业,包括汽车零配件等。中小制造业本身估值很低,又能分享新需求带来的增长,成长性也会比较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