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基金王鹏:“业绩为王”准则下的高景气投资之道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凭借对新能源赛道优质个股的挖掘,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走入了大众视野,管理规模也从最初的几亿元迅速增长至超百亿元。

  事实上,王鹏的过往经历和其管理的基金季报显示,他的能力圈远不止新能源。无论是行业还是个股的选择,业绩增速始终是他心中的“第一准则”。对这一准则的坚持和自信,也让他的投资更加纯粹:不追求行业分散配置,不追求低估值,对自己管理产品的目标非常明确:力争每年进入市场排名前20%。

  业绩增速为王

  规模的显著增加,对王鹏管理基金时的交易时点和流动性管理都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王鹏并不会因此受到困扰。“这是基金经理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会努力去适应它,但同时我的投资理念、组合管理和行业配置思路并不会因此改变。”他直言。

  “投资未来两到三年景气的行业,投资景气行业的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王鹏解释道,“买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买业绩有可能超预期的个股。如果能赚到业绩超预期的钱,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连估值的钱也赚到了。”

  不难看出,在行业的选择上,王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业绩有可能高速增长”。“在行业向上的过程中,哪怕企业的质地有点瑕疵,也容易获得成功。当行业向下时,最优质的公司也容易低于预期。”他表示。

  具体到投资标的的选择,在选定业绩增速可能最快的行业后,王鹏会努力选择行业中质地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公司。“这大体对应了一些行业龙头,但随着研究的深入,我愿意买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不仅因为这些公司容易被大家忽视,更重要的是,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这类公司盈利好,量价的弹性也最大。我喜欢这样的公司。”

  估值不是买卖的理由

  当被问及如何控制回撤时,王鹏坦言:“我不会通过行业分散或是个股分散去做回撤的控制。”

  在他看来,将时间拉长到一年维度,通过分散去控制回撤的意义并不大。“我的投资方法大概率能将回撤控制在年度范围内,不让投资者等很久。”

  这也体现了王鹏对自己选股方法的自信。“如果在报表季选对了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就会有超额收益。”王鹏表示,“历史上,我管理基金的回撤大都出现在业绩真空期,尤其是一季度。”

  对于估值,王鹏同样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估值高低并不是卖出或买入一个行业的理由。”他解释,“当一个行业业绩增速不断往上走的情况下,高估值其实是静态的高估值,动态的业绩超预期会消灭高估值。事实上,有很多买在估值高位的个股,一直赚钱,因为它的盈利一直超预期。”

  王鹏进一步举例:“不少人认为买的是低估值,但可能这个行业跌了三年。当一家公司的盈利增速进一步下修时,就不要谈什么低估值,因为这个估值低是静态的估值低,业绩一旦低于预期,你会发现越来越贵。”

  “当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到这个指标时,这个指标就不是决定它股价的核心因素。”王鹏强调。

  对于卖出股票的标准王鹏认为,首先,当一个行业的景气度明显低于预期,并得出景气度向下的判断。如果所有行业景气度都向下走,那就会落实到王鹏卖出股票的第二个理由:当另一个行业的业绩增速比目前持有的行业更快,同时估值性价比更高,他就会坚定地切换到这一行业。

  对于新能源行业的估值,王鹏给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回答。“我不认为新能源行业估值过高。如果做个统计,站在2021年底看2022年新能源行业的估值,要比2020年底看2021年新能源行业的估值低很多。虽然2021年新能源行业涨了一年,但涨的是业绩,并非估值,估值实际上是压缩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