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投瑞银基金周奇贤:四季度指数上下空间有限 行情驱动力由估值转为盈利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针对四季度投资行情,国投瑞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周奇贤近日发表观点指出,预计四季度A股指数上下空间均有限,市场驱动力将由估值转为盈利,应重点把握“稳增长”+“双碳约束”趋势下的投资机会,重视“隐形冠军”“制造出海”的产业发展线索。

  周奇贤分析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处于一个存量博弈状态,资金在各个板块中来回涌动,带来风格的快速轮动和切换。而从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主要指数换手率有所放大,两市成交金额持续处于高位。展望四季度,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权益基金资金不需要进行系统性降仓位。当前,市场整体情绪并不过热,在“稳增长+偏宽货币”背景下,利率虽难下但同样难上,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充裕,估值仍有支撑。

  周奇贤认为,市场行情的驱动力将由估值驱动转向于盈利为重,风格或会转向均衡。其中,消费板块具备修复逻辑。首先,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后,消费板块估值已到了相对合理区间;其次,年底市场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行业的政策风险年底前也有望缓和;再次,内外环境出现阶段性缓和,外资重新回流,也将对消费板块形成支撑。

  此外,周奇贤指出,消费之外,还可关注两个方向:一是科创成长板块。经历8月以来的调整后,科创成长板块再次回到一个可以逢低布局、底部挖掘的位置;二是新基建。以 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和城际轨交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有望成为财政重点发力的方向。

  中长期看,周奇贤认为应该把握“稳增长”+“双碳约束”趋势下的投资机会,重视“隐形冠军”“制造出海”的产业发展线索。一是稳增长领域的水泥、工程机械、玻纤、农化、钢铁等传统板块,以及新能源、军工、化工新材料等新兴领域;二是锌、铝、铜、纯碱、PVC、电石、硅铁、锰硅、水泥等能耗双控和低库存行业;三是细分领域甚至是利基市场的龙头企业;四是得益于过去数年中国制造长期产业链竞争力提升的细分工业领域的中长期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