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加银基金宋永明:多角度发力基金投顾业务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民生加银基金拿到基金投顾资格备案函,成为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的基金公司之一。面对广阔的投顾市场,民生加银将如何打造差异化服务?如何发挥拳头产品的竞争优势?对此,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宋永明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

  宋永明表示,未来,从居民财富流向财富管理机构,再进入资产管理机构,以及最终配置到底层资产,这一链条上的三个环节将结合得更紧密。他认为,各类机构应专注于自身优点,互相协调配合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发挥FOF产品竞争优势

  在存量理财产品向主动化、净值化、规范化、标准化转型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如何发挥优势,做好传统保本理财产品的迁移承接工作?

  对此,宋永明认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公司及产品才有未来。对基金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提高投研能力。这是因为投资者往往带有一定的收益预期选择资管产品,公募基金首先要做到以稳健的收益保证持有人利益。此外,还要丰富产品设计,对民生加银基金而言,重点是把以FOF为代表的“固收+”产品做好,从体制、人才、投研、销售渠道四个方面提前布局,发挥FOF这一拳头产品的竞争优势。

  对于FOF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宋永明认为,完善产品线,推出多元化策略和期限的FOF产品非常关键。目前,民生加银的FOF产品以偏债策略为主,且偏重于半年期和一年期的FOF产品。未来,偏股型FOF也是发力的方向。此外,将推出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持有期设置更丰富的产品。宋永明透露,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在规划和设计中。

  宋永明表示,未来民生加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投顾业务:首先,扩充投研力量,配置专业投顾团队。其次,完善制度设计。最后,拓展多元化市场销售渠道。过去,民生加银基金主要依托民生银行开展基金销售,今后将积极拓展其它银行、券商及电商等第三方平台的销售渠道。

  拓展权益业务

  近年来,监管部门大力倡导机构投资者入市,推动权益基金发展。宋永明认为,“固收打底,拓展权益”是未来产品布局的主要方向。一方面,要保持银行系公司传统的固收业务优势;另一方面,也要牢牢抓住权益市场机遇。宋永明介绍,过去几年,民生加银基金在发力权益投资方面,主要做出如下改革:

  第一,完善权益平台建设。他认为,塑造稳定的投研机制、方式、模型和风格,远比培养单个的优秀基金经理更加重要。要建立一套相对稳定的投资方法和投研体系,通过内部的机制将其固化下来,避免出现因个别人员流失影响公司发展的情形。

  第二,建立长期考核机制,追求稳健业绩。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按照1年、3年、5年的维度,分别占据30%、30%、40%的比重,确保基金经理不要因为博取短期收益而触发风险。

  第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重从内部培养人才,形成了头部基金经理、投资骨干和投研新秀三个梯队的稳定局面。将来还要继续加大外部招聘和内部培养力度,夯实投研的人才堡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