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基金:将积极探索公募REITs业务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在成熟资本市场,REITs是除股票、债券、商品、衍生品之外的一大投资品种,全球已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创立了REITs市场。我国REITs市场已历经十余年的研究、讨论和演进,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标志着国内公募REITs成功落地。太平基金7月21日表示,将以专业立身,积极深入研究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管理领域,紧密跟踪资本市场创新步伐,通过公募REITs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使命。

  回顾发现,首批公募REITs底层资产项目优质,且极具代表性。从经营类型看,特许经营权项目和产权类项目各约占一半;从行业领域看,覆盖了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收费公路和垃圾污水处理四大领域;从地理区位看,项目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圈,具有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优势。基于首批优质的底层资产以及示范效应,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9只产品合计募资额达314亿元。从发行看,所有产品均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并提前结束募集,其中3只产品因公众参与度过高决定启动回拨机制来提高公众发售份额占比。

  太平基金指出,近两年,继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公募REITs一方面有助于盘活国内万亿级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解决我国基础设施市场面临的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现实问题,破解政府和企业自持负担过重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宏观杠杆率,进一步压缩隐性债务,促进不动产行业转型发展。

  另外,太平基金指出,从投资角度看,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兼具权益和固收投资属性,不仅涵盖具有“抗降息”优点的特许经营权项目、“抗通胀”优点的产权类项目,还具有分红比例高、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的特性,适合偏好长期稳定收益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是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向。

  资料显示,中国太平2020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77万亿元,作为一家大型跨国金融保险集团,具有丰富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经验。目前,集团内业务已积极参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太平投资领域遍布能源、交通、水利、核电等各个领域,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满足资产配置需求,也为被投资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获得金融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另外,通过审慎评估项目价值,中国太平也是首批参与公募REITs投资的保险集团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太平创新务实,积极投身资本市场创新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风范。

  太平基金表示,作为中国太平旗下的公募基金管理平台,将以专业立身,积极深入研究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管理领域,紧密跟踪资本市场创新步伐,携手集团内的专业另类投资管理机构,通过公募REITs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使命,为构建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奉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