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富兰克林徐荔蓉:“四大法宝”挖掘投资机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徐荔蓉是一位极具特色的公募基金“老将”。他的特色体现在看待市场的宏大视角,在于自上而下对资本市场的观察和研判;与此同时,他又能将宏大的视野恰当地“窄化”为实操的投资,由此架设系统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

  日前,徐荔蓉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需要打破历史的因循,认识到牛股驱动下的市场机会。此外,徐荔蓉还介绍了其投资框架:自下而上、逆向投资、合理估值下的成长、本土与国际视野结合;他又分享了选股逻辑:观察管理层、注重公司成长空间、考察投资收益风险比。

  历史的因循

  “A股已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牛市,但是很多投资人却开始犹疑,无法再果敢地站在投资的风潮之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采访之中,徐荔蓉抛出了一个问题。

  他自己的答案是:历史的因循。在徐荔蓉看来,不论是公私募机构还是其他投资者,在面对市场长期走牛的情况之后,按照经验主义的惯性思维,认为牛久必熊,市场不可能长期走牛。徐荔蓉对此的观点十分鲜明:要打破这样的惯性思维。

  他这么说,并非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有坚实的事实依据,那就是牛股正成为驱动牛市的核心力量。“一批在行业中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净资产回报率保持稳健抬升的公司正在不断涌现,这正是牛市的根基所在。”从宏观的经济视角来看,徐荔蓉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驱动转向高质量内生动力,优秀上市公司的成长将摆脱上下轮动循环的旧模式,成为穿越周期的力量。“这一批公司的数量可能不多,但正是这一批公司成为市场中的‘常胜将军’,很多人将当前市场称作‘结构性牛市’,我更愿意称它们为长期牛市的基石。”徐荔蓉观点鲜明。

  另外,对于影响市场走势的流动性和政策环境,徐荔蓉认为,长期的支撑条件十分充分。从流动性来讲,随着居民资产配置方式的变化,权益类资产流动性的“小环境”将独立于宏观流动性的大环境,呈现持续流入的态势。而且这一趋势还有外部力量的“加持”——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资产都具有很高的投资胜率和投资性价比,海外资金将保持持续流入的状态。从政策层面来讲,徐荔蓉认为,在转型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升级的浪潮中,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

  以笃信指引笃行

  在宏大视角的指引下,再“窄化”到具体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上。在投资框架上,徐荔蓉有“四大法宝”:自上而下、逆向投资、合理估值下的成长、本土与国际视野结合。具体来看,自下而上是指希望能够挑选到各个行业中长期能够创造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逆向投资则是基于长期深入的研究,做左侧布局、低位布局的能力;合理估值下的成长,界定了投资以成长为主的方向,与此同时,对估值、风险收益比等提出更高要求;本土和国际视野的结合,在徐荔蓉看来,在国海富兰克林的投资平台上,天然地有懂得本土企业、具备国际视野的优势。

  在选股逻辑上,徐荔蓉则有“观察管理层、注重公司成长空间、考察投资收益风险比”的三个技巧。在管理层的跟踪观察上,徐荔蓉回忆了自己最初做投资的情形:“那时候去上市公司调研,习惯性对管理层指点江山,后来发现,优秀的管理层对产业的理解和把握不是从投资视角出发的研究所能吃透的,术业有专攻,认准优秀管理层后需要信任他们的专业能力。”徐荔蓉表示。判断公司成长空间和投资的风险收益比,在他看来,就是要掌握着投资中核心的要素,不能在行业和公司成长的大方向上出现问题,对于优质的投资机会也需要合理的投资对价。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徐荔蓉认为,应该重点挖掘盈利超预期的机会,“盈利超预期的、偏低估值的、偏周期类的公司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从估值扩张逻辑切换到盈利提升逻辑,超预期的盈利匹配合理甚至偏低的估值,将会是优质的投资机会。”徐荔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