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王峥娇:看好医药创新与消费升级机会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医药投资领域群星璀璨,南方基金王峥娇是其中引人注目的新锐。Wind数据显示,王峥娇管理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已近三年,截至2021年7月6日,任期收益率超过190%,表现不俗。
  日前,王峥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分享医药投资心得。她表示,希望通过细致研究与商业洞察来综合判断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对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做深入分析,选取优质标的进行投资。
  一直以来,王峥娇始终致力于长周期的学习来积累能力圈,不做热点轮动与择时,相信只有深刻的认知才能在波动面前做出正确决策。针对后市,王峥娇看好医药创新与消费升级的机会。
  把握产业景气度巩固能力圈
  本科化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企业管理,2009年毕业后王峥娇投身资本市场,入行伊始就一直在医药领域进行耕耘积累,对医药研究很感兴趣。2014年,王峥娇进入公募基金行业,继续深耕医药投研,2018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南方医疗保健基金。
  谈到自身投资理念,王峥娇总结,“我目前的投资框架,是基于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判断,重点配置长期竞争格局清晰稳定的资产,根据不同细分子行业或公司的景气度变化,阶段性调整持仓和仓位。”
  王峥娇表示,在个股选择上,主要根据竞争格局、需求景气度两个维度来考量。对于竞争格局清晰稳定,需求景气度也比较高的这类资产,会优选龙头重仓配置。
  “我优先看的是产业的竞争格局,这个在我的体系里是最重要的。”王峥娇认为,从长周期的维度来看,影响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核心就是竞争格局的稳定,而不是需求的景气度。
  常见的一种情况是,行业竞争格局不太清晰,但需求景气度很高。对于这样的机会,王峥娇可能会控制仓位少量配置,大概率不会出现在组合的重仓配置中。
  她解释称,市场上大多数的研究都在追逐需求景气度的变化,实际上需求景气度是一个相对短期的维度。而自身把竞争格局的变化当作是最重要的指标,这或许是投资理念比较差异化的一个方面。
  王峥娇坦言,目前投资框架不是建立在医药行业特性基础上的,并不局限于投资医药,是适用于全市场的。“我觉得无论是医药板块或者是对全市场个股的选择和研究,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商业洞察力,理解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
  谈到自身日常的投研工作流程,王峥娇介绍,通常研究的方法是先做案头研究,包括研究公司的发展历史,把它所有的年报、公告都看一遍。做完基础性的工作之后,再去找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同行业竞争对手进行访谈、调研。这一系列研究做完之后,王峥娇会去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与董事长等核心管理层直接沟通。
  “我会非常关注公司的管理层在交流中展现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王峥娇认为,只有理解了企业文化和管理层的价值观,才能大概率预判未来企业在面临困难,或者关键性业务节点的时候,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此外,还会了解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规划,了解管理层在长周期的维度如何看待行业发展,以及公司希望达成的目标。
  谈到能力圈,王峥娇认为,本质上是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的优势在个股研究方面,研究能力是比较强的。劣势是不擅长做交易,所以我也不倾向于选择追逐市场热点和频繁交易的投资方法。”
  王峥娇相信,基于研究的投资体系在长周期内是可以持续积累的。但是如果去做市场热点或行业轮动,不是一个能够长期积累的方法。
  “了解自己的优劣势之后,我就很清楚自己能买什么、不能买什么。”王峥娇表示,比如纯周期性的行业波动较大,很多时候是市场情绪博弈,这种就需要有对市场情绪的把握能力和交易能力,像这类投资就不适合自己。
  “相对来说,消费跟医药都属于持股周期可以长一点的行业,就比较适合我。”王峥娇表示,在个人的能力圈界定上,适合长期投资的行业,都可以落在自身能力圈范围内,但是具体买哪个行业、买多少取决于研究精力分配。
  在组合管理上,王峥娇坦言,基金经理的投资框架大概率是建立在自身优势之上,“自身具备一定商业洞察力,基于在个股研究上面的优势,我选择了高持仓集中度。”同时,也很少做择时,自身并不具备较高的择时能力,所以基本不会在仓位上进行调整。
  深入研究积累提升认知
  Wind数据显示,王峥娇管理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已近三年,截至2021年7月6日,任期收益率超过190%。
  对于历史过往业绩,王峥娇分析,医药基金属于行业基金,业绩离不开相应行业的整体表现,这是第一个原因。
  王峥娇表示,复盘整个医药行业的历史大行情,有两个阶段医药相对全市场有比较明显的阿尔法:一是在2009年到2010年,还有一个是从2017年年底开始的阶段。在这两个医药行情比较突出的阶段,行业基本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王峥娇指出,2009年到2010年是新医改,医保覆盖率提升、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全国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在这个阶段,国家对于医药行业财政投入力度较大,同时出台“基药目录”,这个阶段具有独家产品的中药企业明显增长较快。
  而近三年的行情,背后的逻辑也同样是医药行业的变革。这一次药监局改革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2017年,中国加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当年10月份出台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来鼓励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开启了医药行业创新的大周期。
  “因此这几年无论是临床批文的数量,还是上市公司投入研发的金额,都有非常大的增长,这背后是政策改革助推产业创新升级。”王峥娇指出。
  王峥娇表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医药作为刚需性的产品,业绩受影响的程度相对较小,甚至有一些产品在疫情之下需求大幅增长,因此医药板块在上半年有特别突出的表现。
  第二个原因,王峥娇表示,就历史业绩而言,南方医保基金近几年业绩突出,也有考核基准的原因。南方医疗保健在2018年7月王峥娇开始管理时,一直到2019年一季度末,业绩基准一直是绝对收益的基准,因此采取稳健策略,仓位一直较低。2019年4月以来,改成相对收益考核,由此仓位上能够大幅提升,更充分地把握到了两年多来的医药行情。
  第三个原因是从个股持仓上来看,自身投资风格确实有一些差异。
  谈到医药行业的估值问题,对此王峥娇直言:“很多人一上来就讨论医药估值高低,我觉得这是本末倒置,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始终应该是第一位的。”
  在王峥娇看来,市场上虽然有几千家上市公司,但如果研究的时间周期较长,实际上会发现具备长期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数量是非常少的。
  “好公司非常稀缺,认可度持续提升带来的交易结果就是估值越来越高。因为稀缺所以大家都去买,交易的结果最终会体现在估值上。”王峥娇认为,估值是大多数人无法预判的,它是一个交易的结果,而作为基金经理能够把握分析的是公司的基本面。
  王峥娇表示,“我会重点看公司基本面发展的趋势,假如我的个股考虑卖出,不会因为估值高或者估值低,而是基本面发生变化,或者投资逻辑发生变化。”
  股价涨上去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有波动。为什么在波动时有的人买入、有的人卖出?王峥娇认为,这背后都是对这个公司理解的差异。“只有更深入研究,理解更加深刻,才能在波动的时候做出相对正确的决策。”
  看好医药领域细分赛道
  谈到后市看好的医药领域细分赛道,王峥娇首先分析,“医药行业的投资,始终需要基于整体产业发展趋势。从2017年开始,医药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两个关键词:创新和消费升级。”
  王峥娇分析,所谓“创新”就是药监局、医保层面的改革,这些政策变革推动整个行业创新升级。此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的融资条件进一步优化,包括A股、港股的上市条件放宽之后,融资环境的改善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整个医药行业的创新。
  “医药行业本身是一个风险前置的行业,这个行业产品在上市之前要经历较长周期的研发投入过程,所以这类初创型公司需要较好的融资渠道。”王峥娇指出,这也是为什么整个上市条件放宽之后,当前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医药公司上市。总体而言,这是由两个因素带来的:一个是政策的助力,一个是融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对于具体投资机会而言,王峥娇再次强调,创新是这几年中行业最核心的关键词。围绕创新可以布局创新药、创新器械等,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主线。
  回顾定期报告中的历史持仓,王峥娇表示,为组合贡献较多的标的,其中一个是持有时间最长的某CXO龙头。
  “创新在医药行业内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创新能力强的公司会受益,为创新提供服务的公司也会受益。”王峥娇表示,CXO行业景气度高,同时业务本身的壁垒也较高,竞争格局相对较为清晰稳定。
  对于消费升级的投资机会,王峥娇表示,最近几年居民生活品质大大提高,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比如中药的一些消费品,或者医疗服务这类偏消费属性的行业,都受益于消费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