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注企业成长确定性 挖掘优质标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沙炜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当前市场仍在板块轮动中,但在笔者看来,A股大概率可以走出长期慢牛行情。一方面,从宏观环境来看,国内经济近几年的大方向是提质降速,在此背景下,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呈趋势性向下,很多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显著回落,这将会带动国内无风险收益的系统性下降,对于股市长期估值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支撑。另一方面,包括注册制在内等各项制度的推进,都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能够长期更加健康有效的发展。过去两年,我们也开始明显感受到A股在向更加基本面化、机构化、龙头化的方向转变,这些都是长期市场越来越健康的表现。
  此外,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A股核心资产过去近10年的盈利复合增速大概在15%左右,结合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长期支撑,那么在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能够保持15%甚至更高的情况下,A股年化回报率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关于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从中期来看,笔者认为是企业的盈利和估值。企业的盈利取决于经济本身的发展情况和经济政策,估值取决于经济政策的走向以及利率水平等宏观外部因素。结合各行业自身发展情况来看,比如新能源的一些产业政策也会对行业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从而影响到整个市场。
  笔者的选股标准基本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选择三年内能够看到一定确定性成长的企业来作为投资标的。如何才能选出这种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笔者认为主要从两个层面入手,首先是行业层面,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要有比较好的永续增长,能够看清楚未来的竞争格局,至少能够看清未来大概3-5年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是否会有大的技术路线变化,或者格局的变化等。第二个层面则聚焦在公司层面,主要考虑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对企业的管理层进行观察,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否合理以及企业之后是否具备较好的成长空间等。
  在上述两个层面基础上,综合评估企业未来3-5年的成长空间以及成长确定性、成长路径,后续会结合估值来决定是否投资该标的。
  综合来看,笔者近年主要业绩也来源于行业和个股的选择,细究行业,其中贡献最大的又为化工和电子。
  笔者是周期行业研究出身,对这些行业的理解也较为深入。化工是一个涉及面比较广的行业,虽然它整体上可能偏传统,但有很多细分方向也有较好的长期成长性。一些看起来偏大众的化学品过去几年整体上是以高于GDP增速的速度来成长,因为它具备新材料的属性,甚至有些具备代替传统材料性能的潜力,这些传统行业仍然会有相对较好的成长性。同时这些行业还有一个优势,相对科技新能源等行业,它的竞争格局会比较稳固,其中的龙头企业或长期保持较高的份额,包括在目前“碳中和”的背景下,份额或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所以笔者认为这类行业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笔者在投资上聚焦的另一大方向是科技新能源,这个大方向本身行业层面的成长属性很强,更容易挖掘出长期成长空间较大的个股,包括新能源车、光伏、风电都是较为看好的方向。
  总体来看,笔者关注的两大投资方向会有一些对冲功能。在组合回撤方面,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一方面,通过周期成长和科技创新的组合来做搭配;另一方面,也会加入医药、消费等方向来保持组合的平衡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