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基金刘洁倩:光伏发展具有双重驱动力 提前布局有望享受发展红利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余世鹏)7月16日,平安光伏产业ETF基金经理刘洁倩发表观点指出,在“双碳”目标之下,光伏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赛道,既具有政策驱动力,也有技术变革驱动力,提前布局有望享受到发展红利。

  刘洁倩说,近期政策面利好不断,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等基金净值也在走高,当前是否适合入市,取决于持投资者的投资期限有多长。从交易角度看,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最大调整幅度曾达到23.1%。如果不在乎短期波动,而看重行业中长期的话,那么光伏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赛道。

  刘洁倩认为,长期来看,“双碳”目标是驱动光伏板块的重要驱动力。自从“双碳”目标提出之后,相关部门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或规划,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落地。据统计,如果要用森林固碳,现有森林需要扩大25倍,所以减少排放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才是根本路径。从我国碳排放量的分布来看,发电与供热的碳排放占比达到了56%,光伏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据预计,在2050年世界能源将主要为清洁能源,其中接近70%会是光伏,光伏长期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刘洁倩还说到,光伏的技术变革也会是促进光伏行业长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过去的10年里,光伏的成本降低了90%,未来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发明和应用,比如颗粒硅、异质结等,光伏还是会回归到降本的道路中的。“我们认为,当下也是光伏非常重要的技术变迁点。当下,颗粒硅、异质结等新技术刚刚开始从萌芽期进入快速发展期阶段,提前布局有望享受到行业技术变革带来的充分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