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科创主题3年基金谢家乐:创业板注册制推进再超预期 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6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与此同时,深交所发布了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日前,大成科创主题3年基金的基金经理谢家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推进再超预期,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

  谢家乐表示,方案有几个重要要点。第一,从交易制度上放开包括存量股票在内的每日涨跌幅比例限制到20%,新股前5天不设涨跌停。第二,支持创新企业,设置12个行业的负面清单,原则上不支持房地产等传统企业在创业板新股上市。第三,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简化流程,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市值低于3亿元,或者*ST之后一个年度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将退市。第四,审核更高效,明确了深交所审核期限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15个工作日,同时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建议程序。

  相比于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制度规则主要变化在于:一是明确了允许尚未盈利的普通企业上市的条款一年以内暂不实施;二是退市制度中强制退市的连续二十日5亿市值的门槛调整到3亿;三是对于红筹企业做了针对性制度安排,包括明确营收快速增长的标准,设置特别标识和相应调整退市指标。最后,细化了打新回拨机制和分类配售制度。

  另外,方案也明确了市场关注的三个关键时间节点:6月15日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申请,6月30日起深交所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第一个注册制创业板公司上市的当天起,所有存量创业板股票涨跌幅同步改为20%。

  谢家乐分析,从4月27日征求意见稿出台、本次正式稿落地、到6月15日和6月30日起受理存量和新IPO企业申请,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速度再次超市场预期。在目标定位、上市条件、交易制度上创业板都向科创板看齐,投资者门槛提高,退市制度也更严格,总体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违法成本,鼓励创新,提高市场活跃度,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同时方案也充分考虑了过渡期的安排。

  谢家乐认为,此番安排也会进一步提升创业板打新收益率。本次正式稿明确了首发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50倍但不超过100倍的,网下向网上回拨比例为10%;首发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00倍的,则向网上回拨公开发行股数的20%。结合初始配售比例规定,预计创业板注册制后网下配售比例在50-60%,相对之前10%左右的水平有显著的提升。结合配售门槛提高后网下打新参与者尤其是C类投资者的大幅减少,创业板网下打新中签率将明显提高。

  最后,谢家乐从市场情况判断,创业板注册制对流动性影响带来的市场情绪冲击有限。可供参考的是,一方面,征求意见稿公布次日创业板指低开高走;另一方面,科创板已经运行近一年时间,并未对流动性产生显著冲击,且内部分化很大,股价运行最终取决于企业基本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