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2017开门红 基金看中三类股

号外财经网

  在2017年首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1.63%,深证成指上涨1.1%,中小板指上涨0.74%,创业板指上涨0.15%,A股可谓开门红。各行业板块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石油石化和国防军工表现最好,涨幅接近5%,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板块涨幅也超过2%;非银金融、纺织服装、传媒、医药等涨幅居后。

  股市红火,权益投资的基金经理自然就高兴了!

  “2017年股市开门红,与2016年第一周形成鲜明对比,但一些次新股出现大幅回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从全年看,当前是布局和播种之时,有几类机会值得关注:

  1)国企改革依然是相对确定的机会,尤其是叠加板块景气周期的混改。年初山东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打响第一枪,持续跟踪其他省份的进程。2)保险资金青睐的蓝筹股。2017年预计大的格局还是存量博弈,从增量资金角度看,保险资金应该是最重要的力量。一些高股息率的蓝筹或受青睐,值得关注。3)自下而上选择有政策驱动的细分子板块或者个股。如近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发布、医药两票制等政策,都可能带来结构性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不过,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伊始,全球不太平,这让基金的资产配置有了新的特点。

  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 、基金经理谢屹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处于短周期的景气高点,在没有超预期的特朗普财政刺激的前提下,大概率最迟在第2季度会出现下行的信号。而货币政策上,当前的充分就业会导致工资持续上涨,叠加在景气顶部的强颈需求,通胀会超预期并导致上半年加息概率超过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2017第1季度依然风险资产占据优势,这得益于依旧景气的基本面。但是全年将是风险资产逐步见顶,并切换到避险资产的过程。以黄金为例,金价短期随着12月加息效应的消退而反弹,后续会由于基本面和加息预期而回撤,整体呈现震荡格局,价格中枢可能会下降。但这一过程将是布局黄金的时间窗口(包括实物金,黄金ETF等),因为等到基本面转弱以后,黄金会突破向上,回到上升趋势中。黄金类的股票则会提前见底,因为前期基本面推动的风险资产上升的过程中,黄金股会跟随股市整体上升而上升,这会很大程度上抵消黄金价格回撤带来的下跌。而基本面转弱以后,黄金价格本身的上升又会使得黄金股脱颖而出,走出类似2016年上半年的走势。整体来看黄金股在2017年依旧有超越市场的潜质,并且现在依旧是布局时机。

  号外财经发现,不少基金经理都有类似观点,对黄金格外关注。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也表示,对产油国能否切实落实减产协议仍存疑虑,再叠加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持续增长,短期内油价向上抬升的概率不大。在减产执行情况被彻底确认前,油价或仍将高位震荡,关注1月21-22日的产油国会议。黄金市场短期而言,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有所调整,欧洲风险事件频发,支撑金价出现反弹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