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股债“跷跷板”显现 基金机构把脉大类资产配置

张凌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权益市场近日持续调整,但债券市场持续走强,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黄金等商品也有不错表现。在此背景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成为很多基金经理在震荡市中的常规操作: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平滑波动,获得更好的收益。基金人士表示,对A股的中期走势并不悲观,债市仍有一定行情,但空间大幅收窄。

  大类资产表现不一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5月25日,上证指数下跌3.67%,深证成指下跌3.90%,创业板指下跌3.46%。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公用事业、电力设备、环保3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他行业指数悉数下跌,传媒、建筑装饰行业指数跌幅超过10%。

  债券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暖风频吹持续走强,5月以来截至5月25日,中证全债指数涨幅达0.76%,中证利率债指数(全价)和中证信用债指数(全价)5月以来全部实现上涨。

  海外市场方面,部分海外市场近期表现较好,日经225指数虽然近两日有所回调,但5月以来截至5月24日的涨幅达6.33%;纳斯达克指数5月以来截至5月24日的涨幅达2.11%。

  此外,一些商品在今年也有不一样的表现,黄金是表现较好的品种。黄金价格节节攀升,伦敦金和COMEX黄金都在近期创下近年来新高,截至5月24日,伦敦金和COMEX黄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9.85%和7.29%。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成为一些基金经理在波动市场中的投资“利器”。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一些资产之间存在负相关性,比如股债之间就有“跷跷板”效应,不同资产在投资组合中有不同的功能。除了境内的股票和债券,他还会关注美股、境外债券、黄金等资产,判断各类资产的基本面以及在当前的投资价值,通过多资产配置实现对收益波动的控制,创造更好的收益。

  底部区域积极布局

  对于接下来的A股市场,广发基金表示,预计短期内企业盈利的弹性相对有限。但风险溢价处于过去3年偏高位置,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对A股而言是有利的支撑因素,因此对A股的中期走势并不悲观。

  景顺长城基金也看好底部区域布局机会。从企业盈利角度看,预计上半年弹性较弱,若年底海外紧缩政策退出、内外需共振,则盈利增速有望加速上行。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景顺长城基金建议关注安全主题,安全主题是未来较长时间的主线,包括半导体产业链、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信创等板块,军工板块,医药板块和港股。

  债市仍存机会

  基金机构也对债券、原油等品种的投资机会作出相应判断。基金机构指出,债市仍有行情,同时,原油及相关产品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可以把握中长期布局机会。

  招商基金认为,债市仍有一定行情,但空间大幅收窄,市场对于基本面修复节奏放缓的定价或较为充分。招商证券分析,目前理财资金仍有可能进一步流入债券市场,需密切关注理财规模的增长。从净增持方向看,理财资金主要净增持短端品种,即短融和存单。综合来看,2-3年信用品种相对价值较好,永续品种仍有一定利差,此外,应适当减持流动性较低的品种,保持组合调仓灵活度。

  对于黄金和原油,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由于年中之前美国通胀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将加速回落,黄金暂时难以出现新的驱动力量,弱势盘整或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表现,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诺安基金表示,原油从年内供需看,供给端预计美国产量维持稳定、OPEC+不断减产,需求端中国原油消费逐步向好,美国成品油库存处于低位,原油库存低于过去五年均值水平,欧美经济走出衰退阴霾后需求也将修复,原油供需局面呈逐步向好态势。原油及相关产品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可把握中长期布局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