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力板块强势爆发 基金经理提前埋伏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一个月来,电力板块异军突起,包括火电、水电以及绿电等个股集体走高,不少个股掀起涨停潮,多只电力ETF、绿电ETF迎来强势反弹。多家公司也在一季度获不少头部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其中不乏谢治宇、丘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将至,电力板块频频迎政策利好,叠加煤炭和硅料价格持续下跌,使得电力企业业绩出现明显改善,而成本大幅下降也使新能源装机加速增长,从而推升行业估值。同时,在国企价值重估背景下,电力行业进一步获得市场青睐。

  电力板块集体走高

  5月24日,电力板块继续小幅攀升,包括大连热电、新中港、杭州热电、恒盛能源、泽宇智能、通灵股份等多只个股纷纷上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4月下旬以来,电力板块累计上涨近10%。

  ETF方面,包括多只电力ETF、绿电ETF、碳中和50ETF、电力指数ETF等近期均取得强势反弹,表现较为出色,其中涨幅较大的基金自4月初以来累计上涨超10%。

  广发电力ETF基金经理陆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煤炭价格的下跌,电力企业业绩已出现明显改善,多数企业实现扭亏。在电价上涨、现货煤价回落以及长协履约率提升的背景下,电力企业业绩有望持续好转。另一方面,光伏上游材料价格的回落提升了新能源装机的投资回报率,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提升预计将推升企业估值水平。

  公募基金提前重仓布局

  今年一季度,不少电力公司获得包括华夏、易方达、广发等在内的众多公募基金密集加仓,其中,谢治宇、丘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加码布局。

  根据Wind数据统计,华能国际、长江电力、涪陵电力、国电电力等多家公司一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均超1000万股,京能电力、华润电力等不少公司获公募基金加仓数百万股。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华能国际被126只基金合计持有近5亿股,一季度获加仓数量达7937.45万股。其中,招商安华以2386.66万股的增持数量“霸榜”,而交银趋势优先、广发均衡优选持有该公司均超4000万股,持股数量位居前列。

  水力发电龙头企业长江电力也在一季度获公募基金加仓1814.38万股。一季度末,华夏上证50ETF以持股8960万股位居榜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A、易方达增强回报A均持有该公司超3000万股。

  另外,多位顶流基金经理也对电力股进行提前布局。Wind数据显示,谢治宇等人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以一季度末持有5290万股,新进华电国际第十大流通股东。

  一季度末,神火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分别持有该公司3232万股和2365万股。此外,丘栋荣掌舵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也在一季度末跻身广汇能源的第七和第九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该公司6149万股、5616万股。

  多重因素催化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近期电力需求侧利好不断,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将至,相信会有更多政策出台,以减少电网不稳定性。电力产业链经过长时间调整处于相对低位,对利好反应灵敏,建议投资者接下来重点关注大能源板块,尤其是智慧电网。

  此外,电力行业也有望受益于“中特估”行情。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电力板块涨幅来看,市场演绎的更多是电力股的自身逻辑,包括电价上浮、成本改善以及“双碳”带来的长期逻辑重塑。但如果放在“中特估”逻辑下评估,相较于前期的中字头而言,电力股的绝对涨幅并不算高。

  陆志明认为,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背景下,电力行业作为国企分类中资产占比较高的行业,预计将会成为本轮政策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该行业自2020年以来面临的经营困境有望迎来破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