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基协: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行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委员会委员及其代表共27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围绕股权及并购基金行业发展外部环境及焦点难点问题,以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开展研讨。会议由协会兼职副会长、委员会联席主席、IDG资本董事长熊晓鸽主持,委员会主席、高瓴投资创始人张磊做视频致辞,委员会秘书长、复星创富董事长唐斌组织讨论年度工作计划,证监会市场二部、四川证监局相关同志,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行业历经数十年发展,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行业“质量增、规模升”的良性发展态势进一步确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较好发挥,近七成私募股权基金的在投金额投向了中小、高新、科技企业,在服务创新创业、增加就业、解决供应链“卡脖子”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并提升本土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标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行业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同时也需要积极应对相关挑战:在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方面,基金募资难、长期资金少、投后赋能水平有待提升、退出渠道有待丰富等问题依然严峻,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在企业并购投资方面,产业需求和市场信息互通有待加强、行业整合效率有待提高、与保险等长期资金的合作尚需深化、市场对并购业务的正面价值理解亟待增进,并购投资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的第一年,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专业咨询智库与行业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目标展开工作,做好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急难愁盼”问题的前瞻性研究,深化行业文化建设和正面宣传,持续引导、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更好发挥功能、创造价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服务、自律、桥梁、创新”宗旨,继续加强包含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在内的私募行业自律管理服务,围绕推动行业基础制度建设、加强风险监测和自律管理、提升行业服务能效等方面工作,推动私募股权及并购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还组织了成都高新技术企业实地调研,参访委员及协会人员同成都市高科技企业创始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开展了深入的现场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