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辅助量化投资 ChatGPT加速金融科技智能化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GPT-4再次引爆市场,不少投资者好奇,能否用ChatGPT来做量化投资,让人工智能来炒股。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多位量化人士了解到,对于量化投资,ChatGPT主要可以提高其中基础代码编程部分的效率,并非是投资策略的研发替代。

  此外,基于金融行业特有的行业属性,类似于ChatGPT的AI应用尚不能接入到公募和私募的投研系统,直接辅助投研活动。专家表示,基于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的考虑,等到国内相关公司的大语言模型研发出来之后,可能会接入到资管机构的投研领域,ChatGPT将加速金融科技智能化。

  提升编程效率

  近日,GPT-4面世。3月23日,全球最大代码托管平台GitHub发布了新一代代码生成工具GitHub Copilot X。不少码农直呼“动动嘴写代码就行了!”“程序员要失业了?”

  在金融行业,同样涉及写代码做编程的量化投资是否也面临着同样的境况?

  明泽投资证券交易部总经理刘的阳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向ChatGPT发送了一个“写一份预期盈利因子选股策略代码”的指令,而后ChatGPT为他返回了一串程序代码。

  “这些代码的逻辑关系和结构基本上没有问题,但需要结合最新的数据和本地系统进行调试。”刘的阳表示。

  “最近我在用VS Code编程的过程中,就安装了ChatGPT自动填写代码的插件。比如,我要实现某个函数功能,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我的要求,它就会把这段代码写出来,在这个代码基础上我再调整和修改,确实帮我提高了很多效率。”嘉实基金增强风格投资总监刘斌表示。

  在此前,量化这些基础的代码是需要人工撰写。“像这些底层的代码,我们基本上现在都是交由ChatGPT来完成。”刘的阳说,目前公司的量化系统在搭建阶段,就编写代码这一基础工作量来说,ChatGPT相当于一名专业高级程序员。

  而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合伙人、总经理吴家麒表示,在目前阶段,ChatGPT主要是对量化编程进行一个效率提升,而非人工替代。“首先,一个完全不懂编程和量化的人是无法调动ChatGPT来做这些工作;其次,量化策略背后逻辑框架的构建,ChatGPT是完全无法替代人工的。”

  不能替代投研端

  记者采访调研了解到,ChatGPT对于量化投资,主要是基础代码编程效率上的提升,并非投资策略的研发替代。

  “ChatGPT能够‘写代码’是因为GPT模型的预训练数据中包含大量源代码,所以它可以按照提问信息来预测用户所需要的代码。”刘斌表示,ChatGPT背后是一种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从大量的文本数据中学习语言的通用特征,例如词语之间的关系、句子结构、语法和上下文信息等,完成一种有逻辑的表达回答用户问题。相较于人脑,它背后的数据、语义、资料更多。但仅靠大语言模型并不能理解代码背后的意图,也无法在股票市场完成一个精确的投资。

  刘的阳表示,在股票市场,量化策略研发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策略适用的时间、范围等都是有限的,所以ChatGPT只是一个能够提高效率的工具。代码的调试、策略的研发等还是需要研究人员。

  刘斌举例说,“化工行业的定价逻辑”“白酒行业过去几年的表现规律”这些问题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在金融场景落地后是能够回答的,因为在过去的研报中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论述。但“某个股票怎么样?”这个问题,它是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答案的,未来需要投研人员先确立一个选股框架,它才可能会帮忙找出来。

  吴家麒认为,现在市场上很多数据和信息都是噪音,可能只有1%的有效信息。如果ChatGPT基于所有的信息进行拟合,可能出来的策略是无效的。通过它在金融市场上来更迭量化策略,选取有效因子,效率会比较低。

  但多位业内人士同时向记者提到,未来或会诞生能够熟练应用AI的“提问工程师”这一职业。同时,量化投资在招聘时,量化模型的主观架构能力会更被看重。“只有在对策略和模型有清晰认知的前提下,我们才能调动AI提高工作效率。”刘的阳表示。

  暂不可接入投研系统

  既然ChatGPT能够提升投研人员的工作效率,能否将ChatGPT接入基金公司的投研系统?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可以接入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技术,但ChatGPT目前不行。

  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白硕近期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表示,基于金融行业特有的行业属性,大规模商用的技术对于准确性、可控性、时效性有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性、逻辑性和创造性。同时基于自主可控和数据安全的考虑,直接应用公有云上的大语言模型可能并不适用于资管机构。

  “由于项目并不完全开源,目前ChatGPT对于投研端来说是一个技术黑箱,大家不清楚它输出内容的逻辑,输出的内容可能和市场、投研人员理解偏差很多。”某位业内人士表示。

  刘斌则提到,目前,投研系统接入类似的大语言模型,合规是首要面对的问题,可能存在信息泄漏的风险。也许等到国内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在金融行业优化落地后,投研系统或可能实现接入类ChatGPT的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公募、私募行业,类似于ChatGPT的人工智能技术或可最先应用于客服问答、研究辅助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