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股集体走强 基金经理提前埋伏

杨皖玉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6日,A股三大指数强势攀升,北向资金大举流入,券商板块集体拉升。东方财富一度涨逾7%,多只券商股收盘时涨逾4%。证券ETF、龙头券商ETF以及券商ETF等部分证券行业ETF水涨船高,当日成交额最高的品种超过24亿元。

  2023年以来,券商板块和相关ETF连续两周攀升,主力资金加速流入,一些基金经理更是提前进场布局。

  “牛市旗手”表现亮眼

  1月16日,A股三大指数强势上攻,上证指数一举收复3200点。券商板块成为日内最为“吸金”的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超44亿元,东方财富和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均表现亮眼,其他个股普遍上涨,包括证券ETF在内的部分相关ETF均大幅攀升。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东方财富开盘后迅速拉升超7%,午盘后股价有所回调,收盘于22.52元,总市值逼近3000亿元。山西证券、湘财股份开盘后不久拉至涨停,广发证券和首创证券一度触及涨停,中信证券股价收于21.54元,股价创半年多来新高。

  证券行业ETF表现也不逊色,证券ETF(159841)和证券ETF(512880)、券商ETF、龙头券商ETF等均涨逾3%,多只ETF盘中一度上涨近6%,其中证券ETF(512880)成交额位居榜首,达24.3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收盘,2023年以来证券板块上涨超9%,东方财富上涨超16%,湘财股份等屡屡收获涨停板;证券ETF(512880)、券商ETF、龙头券商ETF等2023年以来均上涨近10%。

  部分基金经理占得先机

  近期,券商股利好频频。证监会日前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券商的经纪业务,强调经纪业务费率透明度提升,规定券商收取的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且不得进行“价格战”。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力缓解市场对券商业务降费让利的担忧,进一步提升券商估值。

  在券商股投资上,已经有基金经理占得先机。陆彬掌舵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和汇丰晋信核心成长A的2022年四季报显示,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东方财富的身影,分别持有东方财富1824.55万股和505.26万股,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合计持有东方财富市值达4.52亿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16日,东方财富自2022年10月以来已累计上涨约26%。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包括东方财富在内的不少券商股近期强势上涨,一方面这些股票前期调整幅度都比较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整体股价较为便宜,受到市场追捧;另一方面,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是强周期行业品种,每当市场出现行情时最容易受益,目前市场预期向好,券商的投行、自营和资管等业务有望明显恢复并取得更高收益,成为股价攀升的重要动力。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券商股近期的放量大涨与《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的刺激密不可分。这将缓解券商行业经纪业务低价竞争的局面,改善券商业绩。此外,中期来看,市场有望在经济复苏的环境中走出一波小牛市,因此该板块通常在牛市初期呈现出更大的向上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