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顶流基金经理看好白酒板块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11月,白酒股连续两日上涨。11月2日,贵州茅台股价收盘报1471.96元,11月前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9.03%。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反弹势头能否延续?全市场最爱“喝酒”的基金经理有哪些?通过统计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旗下的全部产品持股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张坤、刘彦春是全市场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经理,也是持有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股最多的基金经理。顶流基金经理中,毕天宇、朱少醒对贵州茅台最长情;萧楠、胡昕炜、朱少醒、焦巍等人也对白酒股非常追捧。

  张坤买茅台最多 毕天宇最长情

  11月初,白马股集体反弹,消费股全线上涨。11月2日,白酒股保持上涨态势,Wind白酒指数收盘上涨2.07%。

  公募最新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两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9.03%、泸州老窖涨11.88%、山西汾酒涨10.13%、五粮液涨7.58%。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贵州茅台继续位列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分别位列第三、四、六位。

  讯兔科技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中,持有贵州茅台超过100万股的基金经理有12位,持有超过200万股的基金经理有4位。

  其中,易方达基金张坤是全市场持有贵州茅台股数最多的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达415.1万股。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持有贵州茅台388.92万股,仅次于张坤。从环比数据来看,三季度,张坤和刘彦春对贵州茅台持股采取了不同的策略。较二季度末,张坤增持,刘彦春减持。

  此外,易方达基金萧楠、汇添富基金胡昕炜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均超过200万股;银华基金李晓星、富国基金朱少醒等人持有贵州茅台均超过100万股。

  从持有时间来看,讯兔数据显示,自贵州茅台上市以来,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中,富国基金的毕天宇、朱少醒持有贵州茅台的时间最长,毕天宇61个季度的持股中含有贵州茅台,朱少醒57个季度的持股中含有贵州茅台。

  消费结构升级逻辑不变

  不只是贵州茅台,讯兔科技数据显示,张坤和刘彦春同时也是泸州老窖、五粮液的前两大持有基金经理。

  讯兔科技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张坤持有泸州老窖3375万股,持有五粮液4594万股。刘彦春持有泸州老窖3159.61万股,持有五粮液4282.62万股。

  此外,三季度末,刘彦春持有山西汾酒1197.68万股。在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中,持股数量仅次于胡昕炜,胡昕炜持有山西汾酒1380.61万股。

  除了刘彦春、张坤之外,萧楠、胡昕炜、焦巍、朱少醒等顶流基金经理也重仓持有白酒股。其中,萧楠同时是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三只白酒股第三大持有的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三季度末,萧楠分别持有前述三只白酒股233.6万股、1113万股、2408.71万股。

  刘彦春在三季报中表示,市场波动的同时也孕育着机会,阻塞经济发展的节点存在反转可能。他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

  一些基金经理还认为,消费结构升级逻辑不变,白酒股等消费龙头仍有上行空间。胡昕炜在其管理产品的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消费行业股票回调较多,但我们仍然着眼于中长期,整体上保持了较稳定的持仓结构。我们相信很多困难只是阶段性的,坚信中国的增长潜力。我们继续在消费结构升级、中国品牌崛起、服务消费爆发等方向进行重点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