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只公募REITs拟申请扩募

机构紧盯后续机会

王宇露 见习记者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5只公募REITs发布拟申请扩募公告,拟以扩募资金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自公募REITs试点以来,此类产品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发行时的网下认购倍数屡创新高。截至9月28日,全市场已有17只REITs上市。

  对于此次扩募,业内人士认为,扩募有利于将更多基础设施纳入REITs底层资产,有望进一步推动此类产品行情走好。

  5只公募REITs计划扩募

  9月27日晚间,红土盐田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中金普洛斯REIT5只公募REITs拟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告披露。

  公告显示,上述产品计划采用定向扩募方式,“向符合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扩募发售,且每次发售对象不超过35名”。具体尚需国家发改委申报推荐、中国证监会准予变更注册、交易所审核通过相关申请并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以博时蛇口产园REIT为例,公告称,本次拟采用定向扩募方式,新认购招商蛇口产业园2期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进而取得光明项目完全所有权及对项目公司(万海)的债权,并偿还基金首次发行时的全部并购贷款。

  产品变更草案显示,本次拟购入的光明项目是位于深圳市光明高新园区的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项目的部分基础设施,包括位于光明高新园东片区招商局光明科技园A栋厂房等4个厂房,地上厂房建筑面积累计超11万平方米。该项目是招商局智慧城的重要部分,也是招商蛇口在光明区重点布局的项目组成部分,是智造型园区的代表。

  公告显示,此次扩募计划已经公司内部决策通过,发售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设施基金交易均价的90%。

  资金争抢的“香饽饽”

  截至9月28日,全市场共有17只REITs已经上市,3只REITs已发行未上市。由于前期发行的公募REITs运行平稳,此类产品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网下认购倍数屡创新高。

  已发行未上市的3只REITs分别是华夏合肥高新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和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均于9月新发行。其中,国泰君安资管旗下2只公募REITs认购金额分别为856亿元、727亿元。

  根据华夏基金公告,华夏合肥高新REIT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为0.23%,再次刷新公募REITs公众发售配售比例纪录。此外,其网下机构发售配售比例为0.64%,此次发行累计吸引资金1293.97亿元(比例配售前)。

  公募REITs试点以来,优质项目从询价、认购到上市交易,一直都是资金争抢的“香饽饽”。东北证券表示,通过扩募可以保持并扩大REITs规模,保持基金长期投资运营,扩募公告发出后有望进一步推动相关REITs标的走高。光大证券也表示,首批公募REITs迎来扩募,更多基础设施被纳入底层资产,相关REITs有望因扩募而降低估值,提升收益率水平,继续看好公募REITs行业发展。

  对于后续REITs项目的投资,光大证券建议,关注旗下已有资产挂牌REITs平台的企业。东北证券建议,紧密关注其他具有潜在扩募机会的产业园区、高速公路等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