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窦玉明:个人养老金业务推动公募基金实现新发展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个人养老金业务有望为公募基金行业引入长期资金,进而推动行业实现长线健康新发展。”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8月29日举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暨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 

  他指出,为了迎接个人养老金投资时代的来临,公募基金行业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足准备:一是通过以研究驱动的投研,提升行业专业投资能力;二是通过建立清晰多元的产品图谱,增强基金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三是通过打造投顾体系,改善广大投资者的基金投资体验。

  机遇与挑战并存

  今年落地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有望开启资管行业的巨大市场。窦玉明认为,从全球实践来看,个人养老金决定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增量。以美国为例,近年来,美国私人养老金持有公募基金规模占比已稳定在45%左右。具体而言,个人养老金呈现四大特点:总量大、单量小、定期流入、有一定收益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投资者持有期限短、操作频繁的问题,从而推动全行业向长期投资转型。

  有机遇也有挑战。窦玉明表示,面对个人养老金投资时代的来临,公募基金管理人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不足。目前国内单只基金的最大规模与全球单只基金的最大规模相比仍有十倍以上的差距。这说明,我国基金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现在需要加快突破基金管理规模瓶颈。

  二是基金投资风格不清晰。公募基金风格偏移现象依然可见,同一只公募基金,前一阶段是成长型风格,下一阶段随着市场热度变化,会往价值型风格偏离。投资风格不够清晰,对于未来养老金投资是一大挑战,因为养老金客户基本是长线客户,希望配置的底层基金风格稳定。

  三是整个财富管理行业都面临投资者盈利体验不佳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最终落到客户行为层面上主要表现为如短期持有、频繁操作、追涨杀跌,追逐热点等。对此,不仅基金公司作为产品的提供者需要反思,包括投资顾问、渠道乃至财富管理整个链条都需要共同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

  提升专业投资能力

  面对未来个人养老金持续流入的挑战,窦玉明建言行业应当提升专业投资能力。拓宽投资能力边界,重点之一是团队协作。他认为,即便个人有好想法,也没有特别合适的标的购买。但通过研究团队去渗透覆盖,可买的标的范围就显著扩大。

  同时,要强调以研究驱动投资。如果以短线博弈驱动方法来管理资金,其容量取决于市场上其他弱势投资者多少。而研究驱动更关注上市公司本身,资金管理的上限取决于整个资本市场容量。

  面对第二个挑战,需要把产品图谱做得更清晰,以解决投资风格偏移问题。窦玉明提出,一是规范基金名称,实现“所见即所得”。二是定义清楚基金的业绩基准,要求基金经理、风控团队等紧紧盯住确定的业绩基准。三是强调投资纪律,要把基金经理团队向更有纪律性、科学化的方向转变。

  面对第三个挑战,优化投顾体系是未来投资者盈利体验提升的关键节点。窦玉明认为,个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期限长,投顾可以帮助投资者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调整资产配置结构,选择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作为整个配置的工具产品等。通过后续陪伴、投资者教育等大量工作,让投资者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操作。伴随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高质量客户与投顾能力形成正向互动,争取实现大众投资者更优的盈利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