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ETF互联互通机制7月4日开启交易 银华基金旗下3只ETF饮得“头啖汤”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6月28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互联互通机制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正式开启。与此同时,沪深港三大交易所也公布了首批入选互联互通机制的87只ETF名单,其中,银华基金旗下央企ETF(159959)、创新药ETF(159992)和5GETF(159994)成功饮得“头啖汤”。

  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的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配置力度的加强,以及长期资金的源源入市,国内ETF发展迎来蓬勃发展。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当前全市场非货ETF的整体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相较三年前足足增长了2.6倍。随着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正式启动,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市场将更为高效、便捷,国内ETF市场也有望进一步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

  记者了解到,本次首批入选互联互通机制的87只ETF产品,全面覆盖了宽基、行业和主题指数,能够有效满足海外投资者布局A股市场的全方位需求,而银华基金入选的3只ETF也是标的鲜明、各具特色的产品。其中,央企ETF(159959)紧密跟踪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该指数以央企上市公司为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和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表现,能够反映央企结构调整板块的整体表现,其成分股更是涵盖了各行业的龙头央企。

  而创新药ETF(159992)以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为跟踪标的,是一只ETF市场上的热门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作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创新药主题ETF,创新药ETF(159992)最新场内规模达到41.72亿元,具备上佳的流动性,已成为投资者布局医药“黄金赛道”中创新药细分行业的利器。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创新药板块持续走强,吸引市场关注。

  另一只5GETF(159994)则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与5G建设或应用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包括但不限于5G基础建设、终端设备以及应用场景,以此反映5G通信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其成分股包括一众市场关注度较高的5G主题板块个股。

  而5GETF(159994)作为市场上规模较大的5G主题ETF,也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9日,该基金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成交额已超过880亿元。

  银华基金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是中国证券市场又一标志性扩容事件,从中长期看影响深远,不仅有利于丰富交易产品种类、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对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相互融合,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也有重要意义。此外,互联互通ETF的落地将进一步为内地资本市场引入“活水”,有助于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未来,公司也将继续积极布局各类ETF产品,在助力国内ETF市场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优质交易型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